夷陵之战刘备去世后,是谁说服孙权与蜀国结盟?还让他写信赠礼

2020-09-06 17:26:56 作者: 夷陵之战刘备

刘备在去世之前,曾经和吴国结盟,因为夷陵之战他才去世,继位的是当时年龄尚小的刘禅,蜀国担心和吴国的结盟关系就此断掉,于是就派了使者前去请求结盟。那么夷陵之战刘备去世后,是谁说服孙权与蜀国结盟?还让他写信赠礼。

在古代,两个国家之间的沟通,都是靠使者来维系的,使者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位,丝毫也不逊于在前方厮杀的将领,因为他们不仅要有清晰的头脑,还要有说服别人的能力,要想成事,自然是不能随便指派的,诸葛亮当时为这个人选纠结了很久,直到邓芝亲自上门和他商讨结盟的事情,他才坚定了邓芝这个人选。

邓芝这个人,虽然很有才干,但是际遇不好,年轻时才能没有被发现,一直得不到重用,直到老年,才能终于被发现。邓芝到了吴国后,一开始孙权并不想见他,认为蜀国一定是有什么阴谋,就晾着他,邓芝上表说道,我这次前来,不仅是为了我们蜀国的未来着想,也是为了您着想啊。孙权一看,顿时就非常疑惑,于是接见了他。

这一见,直接让孙权改变了想法,邓芝当时虽然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逻辑还是十分清晰,他说,现在天下只有我们魏蜀吴三个国家,我们国家有险峻的地势,你们国家有大江,这在打仗时都是非常有利的,如果我们两个国家联合,在地势上就已经有了天生的优势,况且,我们蜀国有诸葛亮那样的人才,您又善于分析决断,这两者加起来,我们守的话必然不会被魏国所伤,攻的话可以打下来整个天下,这难道不是顺其自然的事吗?如果您要找魏国求和的话,他们必定会要求您送太子过去做人质,这不是很屈辱吗?您如果不受他们的牵制,他们就会攻打吴国,到时候我们蜀国看到这样的形势,当然也会攻打,那么这片土地很快就要易主了。

孙权听完这一番话,沉思了很久,最后说了一句,你说得对,于是毅然决定和蜀国联合。过了一段时间后,邓芝再次出使,孙权试探道,以后没有魏国了,我们两个国家平分这些土地,这样不是很好吗?邓芝回答道,天下不能同时存在两个君主,就像天上只能有一个太阳一样,没有了魏国,我们两国一定会互相攻打,到时候君主有他们的想法,我们做臣子的,忠心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而将领们,则是带领士兵上战场,到了那时候,我们的战争就开始了。

孙权听后,哈哈大笑,称赞他道,您真的是很忠诚了,之后还在给诸葛亮写的信中提起了此事,称赞邓芝忠诚、聪明,对其十分欣赏,还赠送了很多礼物给邓芝。可见,一个优秀的使者,不仅能成事,还会让人敬佩,能有这么强大的分析能力,还不卑不亢、忠心为主,这样的人才,即使没有好的际遇,也早晚会被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