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乐师:皇帝伴奏,贵妃伴舞,李白杜甫王维抢着给他写歌词

2020-09-06 17:29:05 作者: 史上最牛乐师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唐诗是永远的经典,相思是永恒的主题。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王维的这首《相思》是唐诗中借咏物而寄相思的名篇,这首诗实在太经典、太著名,以至于不能用“家喻户晓”来形容,而应该说“人人会背”。

红豆,相思,你是不是一直以为,这是一首关于爱情的诗篇?错,错,错,王维的《相思》又名《江上赠李龟年》,是他写给好友李龟年的赠诗。

(李龟年)

李龟年何许人也?大多数人看到李龟年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会是杜甫的名篇《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到底是怎样一个人,竟能让王维和杜甫两大诗人把他写进诗里?

不熟悉历史的读者可能会李延年、李龟年傻傻分不清楚,这两个名字虽然看起来像亲兄弟,但其实,二者一个是汉朝人,一个是唐人,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历史上著名的宫廷乐师。

李延年侍奉的君王是汉武帝,李龟年侍奉的君王则是著名文艺戏曲爱好者唐玄宗。作为大唐王朝最著名、最顶级的宫廷乐师,李龟年曾经盛极一时,唐玄宗、杨贵妃恩宠他,皇亲国戚、文武百官上赶着结交他,就连最炙手可热的大唐诗人们也都纷纷抢着给他写歌词。

李龟年特别擅长将唐诗谱曲歌唱,他对王维的诗则格外偏爱,他经常在唐玄宗面前演唱的有两首,除了上文提及的那首《相思》,还有一首是《伊州歌》:

清风明月苦相思,荡子从戎十载馀。

征人去日殷勤嘱,归雁来时数附书。

(李白剧照)

除了王维和杜甫,李龟年还有一个“御用”作词人——诗仙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李白的《清平调》就是写给李龟年唱的,虽然赞美的对象是杨贵妃。

(唐玄宗与杨贵妃)

与李白、杜甫、王维一样,李龟年生在了特殊的历史年代,亲身经历了大唐王朝由盛转衰的经过。那么,安史之乱后,身为宫廷乐师的李龟年结局如何呢?

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带着杨贵妃逃往蜀中,而李龟年则流落到江南。极盛时期的李龟年,一曲引吭高歌,皇帝伴奏,贵妃伴舞,李白作词,但落魄后的李龟年却只能靠卖唱为生。他的歌声清丽婉转、充满故事,常常令听者忆起往昔,闻之落泪。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杜甫的那首《江南逢李龟年》便是杜甫流落到江南偶遇李龟年时所作,他们回忆起当初在岐王府初识、在崔九府相聚的美好岁月,不禁感慨万千,心中尽是对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的无奈。

与杜甫短暂相会后,李龟年又流落到了湖南湘潭。一次,李龟年受邀参加湘中采访使举办的宴会,席间,他再次忘情演唱了王维的《相思》和《伊州歌》,一幕幕往事在歌声中重现,想到风烛残年的唐玄宗如今境遇,李龟年悲从中来,突然晕倒,四天后苏醒,最终在怀念君王、怀念过去中郁郁而死。

(王维《相思》)

回看李龟年的一生,盛极一时却晚景凄惨,俨然就是大唐王朝由盛转衰的缩影和写照。他的歌声里,有盛唐的繁荣,也有沧桑巨变后的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