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孝公与秦始皇的关系竟是这样的?

2021-01-03 10:27:12 作者: 揭秘秦孝公与

  提起秦国,相信很多人第一个想起的人便是一统天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君主——“千古帝一帝”秦始皇,他的创新性可以说是开天辟地和前无古人的,他结束了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割据的动乱局面,建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他的丰功伟绩也一直被后世之人所传颂。但是秦始皇的伟业不是由他一个人就能完成,而是经过了秦国多位雄才大略的君王的共同努力才最终成就了秦始皇的伟业。其中一位便是他的直系祖先,秦孝公嬴渠梁。

  秦孝公,出生于公元前381年,在东汉地方志《越绝书》中被称作秦平王,嬴姓,赵氏,据《史记索隐》记载,他的名为渠梁,是秦献公嬴师隰的二子,于公元前361年至381年在位,一共统治了秦国二十四年。在秦孝公的统治期间,秦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他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肯定是重用商鞅,让他在秦国施行最彻底和全面的变法。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秦孝公继位的时候,秦国的国力虽然经过他的父亲秦献公的努力止住了衰退的趋势,但是整体局面仍然是比较紧迫和糟糕的。在这种情况下,秦孝公颁布了一道求贤令,向全天下所有有才之人发出昭告:只要你有超群的智慧和治国之才,无论你是哪国人,是什么地位和身份,秦国都可以让你当官。这道政令一出,很多贤能之人纷纷来拜见秦孝公,其中就有来自卫国的商鞅。在和商鞅经过一番详谈之后,秦孝公觉得此人的才能不可多得,于是便重用他,让他在秦国施行自己的政治主张和举措,秦国很便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局面,成为了当时的国家之中最强盛和不容小觑的国家。

  说起来,秦孝公其实是秦始皇的“天祖父”:秦孝公之子秦惠文王,秦惠文王之子秦昭襄王,秦昭襄王之子秦孝文王,秦孝文王之子秦庄襄王,秦庄襄王之子就是秦始皇了。

  秦穆公 秦孝公

  秦穆公和秦孝公,他们之间有怎样的牵绊,他们为何被后人并列出来以作谈资,他们又分别对秦国做出了什么贡献,对秦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我们且一一道来。

  秦穆公可说是秦孝公的祖先,穆公的君主时代远远早于孝公的,但似乎孝公执政的时间却比穆公长一些,据粗略统计,孝公在位40余年,而穆公在位不足40年。

  那在秦穆公君主时代,他确实是对秦国做出了重大贡献的,首先他收复了西戎小国,其次他灭掉了当时的大国晋国,使得秦国的国力和边界一夕之间都得到了提升和扩大,为秦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培养了一批良臣武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那么孝公又有何不同之处,在那么多的秦国君主中也能占有一定的地位呢?首先从最具有明显意义的标识来说,在秦孝公以前,秦国的历代君主都是自称为公,而在秦孝公之后,秦国的君主改公为王,其实从称呼的改变便能看出秦国的国力在孝公时代是有了质的改变,终于达到了可以封王的级别,秦国在孝公之后在诸侯国中占据了重要的政治地位,以致于各国不再小觑秦国,并且能承认秦国作为一方霸主的地位。

  不论是穆公,还是孝公,他们所处的时代都是人才辈出的,这边最为有名的莫过孝公时代的商鞅变法,通过商鞅变法一改秦国的弱国地位,大兴农业,让民生得以休息,加强集权,让君主的权利最大化,这对后期的始皇大业在一定程度上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秦孝公父亲

  秦孝公是战国时期秦国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君王,他和之后的秦惠文王、秦昭襄王和秦始皇并称为”秦国四雄主”,可见后世之人对他的评价之高。在秦孝公在位期间,他重用来自卫国的商鞅,让他在秦国推行变法,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这次变法在秦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变法之后秦国的瑰丽已经令其他的国家望其项背。但是秦孝公能够顺利推行商鞅变法,跟他的父亲秦献公所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秦献公,生于公元前424年,先秦史籍《世本》中称他为秦元献公,东汉时的地方志《越绝书》又把他称作《秦元王》。嬴姓,赵氏,他的名字据《史记索隐》记载是叫师隰,在《吕氏春秋》中为公子连。他在秦国的君位上做了二十三年。秦献公的继位过程说起来也是比较坎坷的,在他的父亲秦灵公去世之后,他的弟弟也就是秦献公的叔父悼子,后来的秦简公夺取了君位,当时只有十岁的秦献公担心自己可能会遭到叔父的迫害,于是只得远走魏国,他在魏国一共待了二十九年。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在秦献公流亡期间,秦国又经历了秦惠公和秦出子两位君主,当时的秦国为了笼络人心,增加了税负导致百姓苦不堪言,国内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魏国国君魏武侯决定帮助秦献公夺回君位。在公元前385年的时候,秦献公终于从秦简公和他的母亲手中重夺君位,开始了属于他的统治。秦献公在位时期,施行的措施有:废黜活人陪葬制度、迁都和推行县制等。这些措施对于秦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秦献公作为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君王,他使得秦国结束了一直以来的朝堂动乱,使秦国逐渐走向强大,他为秦国所作出的功绩不应该被人们遗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