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牌又无保险 男子骑摩托“闲逛”一次被扣25分

2020-09-23 23:34:50 作者: 无牌又无保险

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为12分,就是为了规范驾驶人守法驾驶。可红岗区61岁的李某,驾驶证一次就被扣了25分。听到这样的处罚,李某懵了,情绪特别激动,十分后悔,骂自己没用、太笨。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9月22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胆大: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被查

李某,61岁,是一名国企退休职工。因为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整天待在家里,空闲时间多了,李某觉得生活没啥意思,一时有些不适应。

李某虽然持有C1驾驶证,但是退休后,平日里也没啥事,他很少开车。

为了让退休生活多点乐趣,也为了方便日常生活,李某买了辆摩托车代步,平时去市场买菜也挺方便。

9月17日,李某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去遛弯。

因为李某驾驶的摩托车,没有车牌又无保险,被八百垧公安分局民警查扣,随后又移交给了红岗交警大队。

民警核实后发现,李某持有C1驾驶证,而驾驶摩托车需要有摩托车专用驾驶证,李某准驾车型不符,触犯了法律。

后悔:驾驶证扣25分罚款960元

红岗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李某准驾车型不符被扣12分,驾驶无牌摩托车被扣12分,没随身携带驾驶证被扣1分,李某的驾驶证一次性被扣25分,各项交通违法共罚款960元。

一听要扣这么多分,李某懵了,情绪特别激动,还骂自己没用、太笨。民警见状,赶忙劝阻,帮他讲解为啥要扣这么多分,同时告诉李某交通违法的危害。还列举了身边的真实案例,告诉李某驾驶这类摩托车的危险性。

民警表示,李某虽然觉得自己会骑摩托车,但没有经过正规学习考证,很多驾驶技能并不掌握,一旦有突发情况很可能发生意外。促膝长谈一个多小时后,李某的情绪才逐渐平稳。

李某说,道理自己都懂,因为刚退休,感觉自己闯了祸,一时难以接受。

提醒:扣分达24分以上重新考证

等李某情绪稳定后,也接受了交警对他的处罚,并对交警的耐心疏导表示感谢。

红岗交警大队民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道路上行驶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身犯险。驾驶人同样也要重视驾驶证的每一个记分周期,不要把驾驶证的分扣满,一旦驾驶证的分被扣满,驾驶人就要参加学习重新考试。

记者了解到,如果驾驶证扣分超过12分,通过学习后要再次考取科目一;扣分超过24分以上,通过学习后,要重新考取科目一、科目三、科目四,考试合格后,方可重新取得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