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最乐”:东平王刘苍的家风

2020-09-05 02:04:30 作者: “为善最乐”

在中国历史上,富有天下的皇家往往是最丑恶、最无耻、最残酷、最冷漠的家族。围绕着最高的权力和无限的财富,皇家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无所不用其极,其残酷的程度令人发指。

秦二世登基之后,几乎杀掉了自己所有的兄弟姐妹。而进入西汉之后,皇家的权争也从来没有停歇。在平定了异姓诸侯王之后,同姓诸侯王先后走上了叛乱之路。汉文帝时有济北王刘兴居的谋反,汉景帝的时候有来势更为凶猛的吴楚七国之乱,汉武帝时有淮南衡山大狱,汉昭帝时有燕剌王刘旦的谋逆。

东汉洛阳城

而那些没有权力欲望的皇族成员,也未必都是良善之辈。西汉前期的诸侯王,出了不少的流氓,乃至于禽兽。燕王刘定国“与父康王姬奸,生子男一人。夺弟妻为姬。与子女三人奸”。梁王刘立霸占了自己已经结婚的姑姑,还杀三人,伤五人。至于其他背弃人伦,残害无辜的罪行,也所在多有。

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本人早年曾经接受了良好的儒家教育,登基称帝后,也十分看重子弟的教育。除了太子刘庄,作为储君,光武帝刘秀给予格外关注之外,其他的子弟教育刘秀也十分重视。比如光武帝的兄长刘演去世后留下两个幼子,刘秀不仅悉心抚养,而且也注重对他们的教育。在他们成年后,刘秀也十分注重对他们的历练,先后任命他们为地方官员,以让他们了解民生疾苦。也正因为这样,东汉的诸侯王少有西汉那样的荒唐之行。相对而言,东汉的皇族也比较安定。

刘秀画像

在光武帝刘秀的所有子弟之中,除了汉明帝刘庄,最为优秀的就是东平王刘苍了。东平王刘苍,“少好经书,雅有智思”。早在汉明帝刘庄还在做太子的时候,就对刘苍非常的欣赏。等到刘庄登基之后,汉明帝下诏:“东平王苍,宽博有谋,可以托六尺之孤。临大节而不可夺,其以苍为骠骑将军。”任命刘苍为骠骑将军留在洛阳辅政,位在三公之上。刘苍成了汉明帝事实上的丞相。

在刘苍辅政期间,每当汉明帝出外巡视时,便由刘苍在京留守,侍卫皇太后。刘苍辅政的五年里,“明章之治”的盛世局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光武帝晚年,随着天下太平局面的到来,光武帝也开始注重国家礼制的建设。但是,光武帝并没有来得及看到国家礼制完善的那一天就去世了。汉明帝即位后,刘苍建议汉明帝继承先帝遗志,进一步完善国家的礼制建设。汉明帝采纳了刘苍的建议,刘苍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为朝廷制定了完善的礼仪制度,使得国家机器更为健全。

就在刘苍辅政期间,他经常能够犯颜直谏。有一次汉明帝想外出打猎,刘苍就立即上书劝谏皇帝,要能够依礼而行,不要在不该打猎的季节里打猎,否则将无法给天下臣民做好表率。而在汉明帝去世后,有消息称朝廷准备厚葬汉明帝,当时已经回到封地的刘苍立即上书汉章帝,切不可违背先帝遗愿。

刘苍辅政五年之后,深知满招损之道,他一再诚恳地请求汉明帝允许他辞去将军的职务回到封地。回到封地之后的刘苍,也一直关注着朝廷的动向。遇到朝廷有大事的时候,他总是能够积极地进言献策。

刘苍不仅能够尽忠国事,而且在家中也十分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汉明帝有一次曾经在公事之余和刘苍闲聊,汉明帝问刘苍:“你平时在家里有什么事情是最快乐的呢?”刘苍答道:“为善最乐!”也正因为刘苍注重积德行善,开创了“为善最乐”的家风,所以刘苍身后他的家族之中很少出现违法乱纪为非作歹之辈。刘苍东平王的爵位一直传递到曹丕代汉称帝之后才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