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西路军女红军,为照顾伤员与大部队失散,晚年身份得到认可

2020-09-05 01:06:20 作者: 此人是西路军

西路军西渡黄河后,在河西走廊作战时伤亡惨重,这场战役的失败给我们上了一课。西路军战败后,很多士兵都沦为了战俘,有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与红军部队走散。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就是从西路军部队里走散的女红军,她叫蒲秀英。

蒲秀英出生于1914年,是一名四川人,她的母亲和父亲都在地主家里做工,一家人也生活在地主家的牛棚里。在蒲秀英三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因病去世,五岁时父亲也离自己而去,只剩下蒲秀英一个人孤零零生活着。当时的蒲秀英年纪还小,没有力气给地主打工,所以便被地主送到了别人家当童养媳。

蒲秀英的丈夫姓罗,她的丈夫生活也不富裕,只能依靠打柴为生。当蒲秀英十岁的时候,丈夫也在打柴的时候不小心坠崖死了。罗姓人家的生活状况也不太好,所以蒲秀英也被送回到原来的地主家。幸运的是,有山民觉得蒲秀英很可怜,便决定收留抚养她,只要她能干点杂活就行。

后来蒲秀英就帮着人家看山,还把柴送到县城里去卖。常年如此劳动,蒲秀英的体力与同龄人比较起来也更好。1930年,游击队在四川地区活动的时候,蒲秀英偶然遇到了一名红军,在和红军闲聊时,红军得知了蒲秀英悲惨的经历,主动邀请她参加红军,于是蒲秀英就顺利成为一名游击队员。

参加红军后,蒲秀英的表现很积极,因为她体力比同龄人好,甚至比一些男战士更好,所以蒲秀英被任命为后勤班的班长,参军后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加入到共青团,不久后入了党。

1932年,对于蒲秀英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她跟随着红军到了四川东北部,她不在前线作战,一直执行着照顾红军家属的任务。这条路很长,蒲秀英感觉永远走不完。

1936年,蒲秀英所在的部队加入了西路军,她准备跟随部队前往北方作战,不过有一些伤员连续几夜都昏迷,蒲秀英只好与伤员一起留在甘牧白利寺,与格达活佛照顾这些滞留的红军。红军大部队刚走没多久,国民党的搜查部队就到达此地搜查,就连蒲秀英和伤员所在的寺庙也没能免于国民党的搜查。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搜捕,格达活佛让蒲秀英和伤员都打扮成当地的居民,融入当地,避免引起国民党的怀疑。

也因为这个原因,作为西路军一员的蒲秀英与西路军大部队失散。在同一年的冬天,蒲秀英和康文华结婚,不过他们的婚姻生活并不顺利,结婚三年左右,康文华的前妻就找到了康文华,并且一直在闹腾,最后蒲秀英为了躲避风头,只好逃到一个小面馆重新生活。

1987年,蒲秀英的红军身份被认可,并且每个月都能够得到不少的优抚金,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蒲秀英住进了新家,生活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