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生女、奴隶、笑料,她却造就一代明君,逆袭成为汉朝最大赢家

2020-09-05 01:02:55 作者: 私生女、奴隶

古代皇帝拥有三宫六院、佳丽三千,但那么多美人儿,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姓名的却寥寥无几。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其在史书上有记载的妃子也只有五个:一个是协助刘邦平定天下、诛杀功臣的吕太后,一个是被吕太后折磨成“人彘(zhì,即猪)”,曾是刘邦最宠爱的妃子的戚姬,还有三个是薄姬、管夫人、赵子儿。

管夫人、赵子儿之所以能够在史书上留下姓名,是因为她们嘲笑了薄姬;而薄姬之所以被历史所记载,是因为被管夫人、赵子儿当笑料嘲笑了一回,从而造就一代明君,名垂青史——

一、一次取笑造就了一位王子

薄姬是个私生女。她的父亲在秦朝的时候与从前魏王宗室女子魏媪私通,生下了薄姬。

左为薄姬剧照

秦末,诸侯起兵反秦,魏豹自立为魏王,魏媪就将她的女儿薄姬送进魏宫,哪知魏豹很快就被刘邦打败俘虏,薄姬作为战利品被送到汉宫的织室当奴隶。

有一次刘邦去织室,看到薄姬长相还不错,就下诏将她纳入后宫。

但进宫一年多,薄姬都未能得到皇帝的亲幸。

刚进宫时,薄姬年纪不大,与管夫人、赵子儿两个人很要好,算是闺蜜,她们有一次就相互约定说:“谁如果先显贵了,别忘了提携好姐妹。”

后来管夫人、赵子儿果然被皇帝宠幸了。但她们在享受富贵的同时也把薄姬忘到了脑后……

有一次,这两个美人在一起,无意中谈起当初与薄姬“先贵无相忘”的约定,不由大笑起来。皇帝听到她们的笑声,就问她们发笑的原因。两人就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原本本地告诉了皇帝。

皇帝听了,心里感到凄惨,不由同情起薄姬来,于是晚上就召薄姬来侍奉。就这样,薄姬与皇帝同宿了一晚。但从此,薄姬就很少有机会再见到皇帝了。

但很神奇的是,就是那一晚,后来薄姬生了儿子刘恒。

刘恒6岁时被封为代王。

薄姬与代王刘恒剧照

二、仁爱善良成就一代明君

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太后掌握了实权,疯狂进行报复,将那些被汉高祖宠爱的美人嫔妃全都幽禁起来。而薄姬由于很少能见到汉高祖,因此被吕太后允许出宫,跟随她的儿子代王刘恒去代国,为代王太后。

吕太后当权时,大肆提拔重用吕氏亲属,疯狂迫害刘氏亲王,但薄姬及其儿子刘恒因地处偏僻,加之本分谨慎,因此得以保存。

吕太后逝世后,陈平、周勃等大臣灭了吕氏一门,同时废了吕后所立的少帝,在商议选立皇位继承人时,大臣们痛恨吕氏外戚的强横,相继否定了母亲娘家人凶恶的齐王、淮南王等,一致称赞薄姬仁爱善良,薄氏家族本分谨慎,于是迎23岁的代王入长安,立为孝文皇帝,尊封薄姬为皇太后。

汉文帝剧照

虽然贵为皇太后,但薄姬仍然克己本分,整个薄氏家族只有她的弟弟薄昭一个被封侯。

而汉文帝更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好皇帝。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勤俭节约,广开言路,励精图治,兴修水利,废除酷刑,使汉朝逐渐繁荣强盛起来。汉文帝在位24年,与其子汉景帝共同创造了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其孙汉武帝则在他们的基础上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三大盛世中的第一个盛世——汉武盛世。

汉文帝剧照

汉文帝对母亲薄姬极具孝心,亲自为她尝药,《二十四孝》中“亲尝汤药”就是讲述他们母子的故事。

汉文帝为母尝药图

薄姬一直活到她的孙子汉景帝继承皇位二年后才去世,虽然史书没有记载她的出生年份,但算起来应该是高寿。

总之,薄姬可谓是人生大赢家,说她是汉朝最大的赢家也不为过!

三、结语

戚姬为要刘邦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而日夜啼泣,结果母子惨遭毒手;吕后为光耀吕氏门庭,拼命迫害打压刘氏宗亲,疯狂为吕氏亲属封王赐爵,结果遭受灭族之灾!——真是争来争去一场空!

而薄姬只是克守本分,约束族人,教育儿子,不声不响,结果逆袭成为汉朝最大的赢家!

《老子》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有人说:“不争即为争!”

看来,“不争”有时真是最强有力的“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