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了解一下北魏时期的真实大同吗?那就请到北朝艺术博物馆来

2020-09-05 00:00:18 作者: 你想了解一下

来大同的游客或是居住在大同的人们,如果你是想更多的了解北魏时期的大同,我建议你还是应该去参观一下“北朝艺术博物馆”,从中能了解到北魏王朝时的大同的风土人情和建筑风貌。对你进一步了解这些名胜古迹是大有益处的。你也一定会感到此次来同是不虚此行的,如果你是大同人,那你也就不枉为大同人啦。

大同“北朝艺术博物馆”,座落在明堂公园内,参馆是免费的,而且就在市区,乘车也很方便。到公园里不仅能参观博物馆,还能游览当年“天子坐明堂”接见花木兰的遗址,也就是现在的明堂遗址。这可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景点啊,何乐而不为呢?

到北朝艺术博物馆前,我还是先给你简单地介绍一下北朝和北魏的一些基本情况:

北朝(公元386一581年),它包括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五个朝代。北魏是北朝的第一个朝代。

北魏(386一534年)是鲜卑族拓跋珪建立的政权。

北魏时期大同称平城,从宣武帝拓跋珪的398年迁都平城,到孝文帝拓跋宏493年离开平城迁都洛阳,共经历了八位皇帝,建都近百年。

基本情况了解后,不妨我就带你走进北朝艺术博物馆,到现场去看一看,你说如何呢?

北朝艺术博物馆就坐落在明堂公园内。它是一座上圆下方穹宇式的重檐建筑,整个建筑看上去古朴典雅,恢宏壮观,它是复建后的明堂主体建筑,现在的一层和地下一层辟为“北朝艺术博物馆”。它也是整个公园内最醒目的一个建筑。

整个博物馆的展馆,是根据展出的实物内容不同,而划分为了九个单元。林林总总的展品展示了北魏时期的艺术成就和社会文化生活,让我们从中也能窥视出北魏时期的真实生活场景和它所应处的历史地位,来这里参观游览,可谓机会难得。

我是从南门进入明堂公园的,沿着开阔平坦整洁的通道来到展馆前,随拾级而上来到入口处,走完相关的入馆程序,便可以顺利地进入展馆内,按照标示,首先来到的是第一单元的展厅。

一入展厅就好像是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展厅内灯光涩暗,眼前唯一能看到的是玻璃罩内的珍贵的佛像展品,仿佛一下你就进入了那个幽幽久远的北魏时代。

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展厅内虽然是主题内容不同,但它都是以石雕石刻艺术品为主。第一单元的展厅里是侧重于佛像方面石雕石刻,有塔龛和雕佛刻经为主,整个展厅内的佛像尽管是造型不同,附石大小也不等,但它们的造像还是能看出是经过精雕细琢而成,有的佛像虽有残缺,仍堪为艺术珍品,以我的感受,展厅里的佛像真的能和同时代的云冈石佛有一拼。

第二单元称谓是“石雕世界”。整个展厅内全部是用石材雕刻的丧葬方面的石雕艺术品,有石堂、石床、石柱座和石灯等,造型简洁优美,华纹秀丽,美仑美奂,如此娴熟细腻的雕工技艺,让人叹为观止。这也充分显示了北魏时期高超的石雕艺术和装饰风貌。

第三单元是“地下兵马”。大凡一提到兵马俑,人们就自然而然地会联想到秦始皇兵马俑。而此时你在展厅内看到的北魏兵马俑,虽没有秦始皇兵马俑的体型大,但它的阵仗也一点不逊色于秦兵马俑。它是典型的微缩版兵马佣,你看那车骑并重,也是浩浩荡荡,威武壮观,不落秦俑下风,也是让人百看不厌的。

第四单元为“千秋碑铭”。魏碑是北魏的碑志、摩崖、造像等刻石文字,在我国书法艺术中具有独特的风格。魏碑在汉字由隶书向楷书的演变过程中,它上承钟文,下启隋唐,表现了艺术上的大胆革新精神。

本馆收藏了大量的碑铭,尺寸大小不一,但行笔却不拘一格,风骨内敛,自然高雅。笔法中锋与侧锋兼用,方圆兼施,刚柔相济,生动飘逸之风格,堪称北魏书法之精品,你不妨携子带女来好好地欣赏一下这原汁原味的书法真迹,肯定是受益匪浅。

第五单元是“壁画记忆”。整个展厅展出的大多是墓葬壁画方面哟内容,虽然看上去有的壁画已不够完整,画面也不够清晰,这并不会影响你的观赏,倒让你觉得它的存在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但你还是能从墓葬壁画上辩认出墓主夫妇在宴饮,还有乐舞百戏;有的壁画上是室外鞍马牛车出行,狩猎于山水间的图案,还有毡帐、牛车、马匹、粮仓等画面。此外木棺上的绘画亦颇为壮观。

第六单元是“平城瓦当”。一进入这个展厅内,你就会看到各式各样且图案漂亮的瓦当。

瓦当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用来收束瓦缝覆护檐头的装置,兼具结构与装饰作用。

本馆展出众多的瓦当,尤以汉代的云纹“平城”瓦当和“富贵万岁”瓦当最为耀眼,那瓦当上面的文字端庄大气,制作也十分的精致。还有莲花纹瓦当它的寓意是吉瑞有祥,兽面瓦当是多见于皇家建筑,它雄伟威严,有神秘辟邪之说。此外,在本馆里收藏的兽面翼角瓦和联珠纹莲花釉面砖,据介绍它们更是中国古代建筑中首次见到的珍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