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民国首富,她是被宋子文一生放在心里的“七小姐”盛爱颐

2020-09-04 23:37:58 作者: 父亲是民国首

民国时的上海滩,提起“七小姐”,大家一般会想到两个人,一个是张爱玲的后妈——孙用蕃,另一个是盛宣怀的女儿盛爱颐。

孙七小姐的声名远播大多是因为张爱玲书中描述的恶毒后母,盛七小姐的出名原因就很多了。

首先,盛爱颐的父亲盛宣怀,是晚清重臣,也是李鸿章最得力的洋务干将,更是大名鼎鼎的民国首富。

盛宣怀还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中国商父”、“中国高等教育之父”。

他创造了11项“中国第一”:

第一个民用股份制企业轮船招商局;

第一个电报局中国电报总局;

第一个内河小火轮公司;

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

第一条铁路干线京汉铁路;

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

第一所高等师范学堂南洋公学(今交通大学);

第一个勘矿公司;第一座公共图书馆;

第一所近代大学北洋大学堂(今天津大学);

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

除此之外,盛宣怀积累的财富非常巨大,在他去世后家境明显不如往日的情况下,最后登报公示的遗产总数是:一千三百四十九万八百六十八两五分五厘。

如果按照彭信威教授的《中国货币史》书中的换算方法,即以中国大米的实际购买力来换算,1920年代中国一块银元相当于2006年的一百四十五元人民币。

盛宣怀到底给身后的子女们留下多少遗产,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算一算。

看到这样的盛宣怀和盛府,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盛家是近代上海滩最大的豪门显贵了。

而盛七小姐的出身,在盛家的一众兄弟姐妹当中尤为令人瞩目,因为,她是盛宣怀的夫人庄氏的亲生女儿。

庄氏在盛宣怀去世之后,是盛家实际上的当家人,她一生为盛家生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一子夭折。

剩下的一子一女,儿子是后来扬名上海的花花公子盛恩颐,人称盛老四。

女儿就是今天我们故事的女主角,排行老七的盛爱颐。

盛爱颐从小聪明伶俐、见多识广,是盛宣怀最为宠爱的女儿,她就读上海圣约翰大学,精通英文,能画善绣,还写得一手好字。

父亲去世那年,盛爱颐16岁,便已是亭亭玉立、如花似玉的豪门闺秀了。

当时,她的胞兄盛老四任汉冶萍公司的总经理,整天在外应酬不断。

盛爱颐则是妈妈的心肝宝贝,贴心小棉袄,朝夕陪伴在侧。

庄夫人若是有什么个人私密的事情,多半是由她出面周旋,所以,不到20岁的盛爱颐就以“盛七”闻名于上海滩。

除了家庭和自身的条件,盛七小姐的闻名还因为她和宋子文的一段过往。

他们最初的相遇是浪漫且美好的,一边是情窦初开的少女,一边是留洋归来的青年才俊,交集正是盛爱颐的亲哥哥盛老四和宋子文的大姐宋霭龄。

宋霭龄曾经是盛家五小姐的家庭教师,与盛家关系熟络,就把刚回国的弟弟介绍到了盛府做盛恩颐(盛老四)的英文老师。

一来二往,宋子文就跟七小姐也熟悉了起来,后来,更是干脆自荐当了盛爱颐的英文老师。

果然,见多识广,还有一技之长的人更容易获得佳人的芳心。

再加上宋子文长得一表人才,举止谈吐又很得体,办事也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年轻男女之间的互动就变得暧昧和美好起来。

可是,故事里都是骗人的,灰姑娘很难嫁给国王,“穷小子”(跟盛宣怀的财富相比)也很难娶到公主。

当时的宋家还没有发迹,盛家却是首富之家(真金白银不含水分),他们之间的差距可能比普通人和王思聪的差距还大。

最后的结果是,庄夫人坚决不同意。

盛恩颐更是配合母亲,一纸命令就把宋子文支到了千里之外的武汉,去做汉冶萍公司汉阳铁厂的会计处科长。

宋子文知道他被远调的理由,但又丝毫没有办法。

来到武汉之后,年轻人的血气方刚让他没待几天就返回了上海,他没办法再去盛府找七小姐,只能在大街上对七小姐的汽车“围追堵截”。

时间到了1923年2月,宋子文的人生迎来了转折。

孙中山先生在广州重建革命政权,急需各方面的人才,宋子文由其二姐宋庆龄引荐,被孙中山起用,从而步入政坛。

宋子文知道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却又舍不下心心念念的七小姐。

他向盛爱颐发出邀约,七小姐一番挣扎之后,还是拒绝了。

虽然,她内心深处对婚姻自主充满了向往,但一想到要离开母亲,又觉得这是自己无法面对的一道难题。

最后,盛爱颐掏出一把金叶子(金质的树叶造型的礼金)交给宋子文,让他作为路费,又许下承诺,等他回来。

1930年,距离宋子文离开整整七年过去了,他也不再是当年不值一提的英文老师,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中央银行总裁、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长。

而且,当他再次回到上海时,也不再是孤家寡人,而是已为人夫,身边多了夫人张乐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