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让汉朝财大气粗,中国丝绸连凯撒也着迷

2020-09-04 23:35:10 作者: 两千年前的丝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中国古代丝绸与世界的故事。自从黄帝时代开始发展以来,养蚕和丝织技术在中华大地上就得到了历朝历代帝王们无一例外的重视,生产规模和技术提高也是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在公元四世纪之前,这可是中国在世界上的独门绝技啊!既然技术是独家的,东西又是不容置疑的好,又怎么能不让外人眼馋? 美丽的丝绸不仅我们中国人自己喜爱,更是让周边国家甚至是西方世界垂涎三尺。

一、西方世界早期对丝绸的认知

据说亚里士多德是第一位向西方世界介绍蚕蛾的社会名人。并且大约在战国时期,就有东方的商人将丝绸带入了欧洲,因为数量稀少,而丝绸服装的炫美又太过震撼,故而在当地达官显贵当中,引发了无限向往、膜拜与追捧的热潮。

那时候整个西方对东方文明的存在都尚处于懵懂迷茫与神秘不解的状态中,更不要说去深刻探究丝绸这么专注的领域了,就连他们对丝绸来源的理解,也陷入了一种混沌无知的境地。比如:古罗马著名的科学著作《博物志》中就很严肃地对蚕丝这么描述:林中产丝,驰名宇内。丝生在树上,取下后湿于水,理之成丝,织成锦绣,贩运至罗马,贵妇人做服饰,光彩夺目。

这里把蚕丝描述得居然跟苹果一样,是从树上摘下来的,而且放水里洗洗就能直接使用啦!面对这样的结论,估计所有人都只能“呵呵”了事,我们不得不为罗马先人们这种探而不究的精神深感惋惜。

二、丝绸交易为古代中国的强盛提供了经济基础

到了汉武帝时代,因为丝绸之路的大规模兴起,以丝绸为主的中国特产,开始成批量、持续不断地从中国到西亚,并穿过欧亚大陆输入欧洲。绵延持续了千年之久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仅为古代中国的繁荣强盛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后盾,也通过丝绸的绚丽多彩开启了整个西方对华美浪漫的狂热追逐。

有很多人说,中国古代社会是农耕经济,典型的自给自足模式,从统治者皇帝,到下面的地方官员,都是不看重外贸外交发展,只看重自己家这一亩三分地的。

对这种说法笔者是相当有质疑的,以唐宗汉武的雄才大略,既然能够开创出光耀世界辉煌时代,那是必然会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的,文化的开明或是封闭,不在于形式,而在于人的眼界与胸怀,所以丝绸之路的繁盛,不能不说是为华夏民族的辉煌历史,奠定了了不起的经济基础。

正是走在古老丝路上漫漫驼队,为古老的东方文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不仅仅是一个强大军事力量的表达,更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作为千年来,支撑着强大帝国经济基石最为重要商品之一的丝绸,可谓首功。

三、中国丝绸让古罗马为之癫狂

可大家都应该知道,丝绸虽好,却不易得。即便是在原产地的古代中国,要得到上好的丝绸也是极为不易的。首先是蚕的养殖和丝织过程,那是一个漫长而又需要精准操作技艺的过程,不论时间成本还是人工成本都相当昂贵,为了争夺优质的蚕丝产地,各个诸侯国之间甚至不惜发动战争为代价。刘熙在《释名》中写到: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故惟尊者得服之。

丝绸在原产国尚且如黄金般贵重,尚且只能达官显贵穿用。更何况要跋涉万里之遥,再加上各种税收,风险补偿,经销商的利润……不难想象,当丝绸出口到西域和欧洲大陆的时候,那种昂贵的价格会有多么惊人,恐怕已经是黄金的价格不能攀比的了。所以在强大的汉朝享受丝绸之路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欧洲大陆却在为因为进口丝绸导致大量资金外流,财政亏空,经济失衡,滋生贵族阶层奢侈淫靡的生活习气而苦恼。

在古罗马,有些有真知灼见的大臣们甚至将进口丝绸看成了国家经济运行的“红颜祸水”,把贵族们疯狂迷恋丝绸的现象视为国家走向衰退的象征。罗马元老院甚至多次颁布禁穿丝绸的法令,但无奈不管法律怎么禁止,都阻挡不了上流社会那一颗向往奢侈华美的心。丝绸进口在古罗马非但屡禁不止,还愈演愈烈。

最后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忧国忧民”的学者们竟然对丝绸展开了诋毁的攻势,以期达到教化人民的目的。比如当时有一篇名为《善行》的文章,大体的意思是说,很多丝绸的衣服根本不能蔽体遮羞,女人穿上就跟没穿衣服一样,国家花费了大量资金进口丝绸,损害了贸易和经济,却只是放纵了贵妇们在公开场合,近乎裸体地接待情人,败坏社会风气。

读完这样的故事,不知道各位朋友会有怎样的感想,反正笔者的头脑中是飞速闪过了两个念头:

1、古罗马人的生活态度可真包容,虽然以裸体为羞耻,却也敢在公开场合肆无忌惮地展示裸体,这种勇气恐怕是保守的东方人不能理解和不敢尝试的。

2、汉代的丝绸已经能够织成这么轻薄,工艺真了不得,中国古代的纺织技术真的这么高超吗?

笔者的问题,考古发掘对此做了肯定的回答:1972年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禅衣,身长一米六,袖长一米九五,可重量仅48克,一整件大衣服还没有一两重,材质的纤薄轻透应该是肯定的。可是我的上帝大人,这素纱禅衣可是实实在在的内衣,我们中国的贵妇在那个年代没有内衣外穿的习惯!你们古罗马的贵妇非要向大众展示人体艺术那是你们的文化和思想的问题,可不要拉上我们精湛绝伦的丝绸做替罪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