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刘备:能力一般却成功,我最大的本事是有梦想

2020-09-04 22:40:21 作者: 《三国演义》

刘备从登上三国历史舞台开始,在相当长的一段岁月里,他都活得像那句行走着的“男到中年不如狗”!

二十八岁那年的“桃园三结义”,该是刘备这一生走得最香的一次狗屎运!

没有关、张两位兄弟的肝胆相照和生死不离,他不会有信心,也没那个本事把“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抱负真正落实并施展开来。

张飞第一次见刘备,刘备正对着招军榜一声长叹。

张飞这战狼硬汉,对眼前的刘备表现出的一副娘样儿,很是看不上!

张飞不懂,刘备叹的,不仅是国家危难和朝纲祸乱,还有他自己“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能耐配不上野心!

说句糙话,刘备心底里对自己的命运认知可以用一句话概括,

“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

他一直记得,自己姓“刘”,是开创大汉基业的汉高祖刘邦的那个“刘”!

他也一直记得自己的正宗身份: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

可正是这样高于常人的皇室贵胄身份,在面对现实的落魄窘境时,才愈发让刘备觉得难堪至极!

一个皇亲贵胄,怎么和指点江山无半点缘分,难道真的就只能一辈子织席贩履?

万幸加大幸,他先后遇见了张飞、关羽,由这两兄弟帮扶着一步步逆袭!

刘备初次在世人面前露脸,也是借了好兄弟关羽“温酒斩华雄”的光。

十七路诸侯讨伐董卓,刘备带着关、张两兄弟前去报名。

那时,各路诸侯没人正眼看刘备一眼,只是默契地想着,这是一个来“蹭红毯”的!

碍于公关面子,刘备的诚意会盟还是被接纳的,他领了个“第十八镇军”的头衔。

开会时,十七路诸侯都有正座,唯独刘备这第十八镇军,被安排在了末座,只一个小板凳就打发了,关、张则连个座位都没有,垂手往他后面一站!

想想这场景,就好比现在的互联网大会,在座的都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样行业内外响当当的人物,忽然有个说自己要为互联网事业做出贡献、目前刚准备组建公司、有两个合伙人、没有商业计划书、没有融资......不请自来的人,大佬们一边客气地说着欢迎加入,另一边围着餐桌谈天说地,只给他在屋子一角加个小板凳......

尴尬不尴尬?

《请回答1988》里有句台词,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刘备这时,具备的正是这种强大精神。

关羽的“温酒斩华雄”为刘备长足了脸,虎牢关前“三英战吕布”更是让刘关张三兄弟有了亮牌的资格。

尽管崭露了头角,但弱肉强食的政治舞台上,刘备的一无所有,仍然是他最大的硬伤!

很多人嘲笑他想出名想疯了,竟然敢冒充皇亲国戚!

大家表面上拉着腔口儿称他一句“玄德公”,背地里却挤兑他,“一个摆地摊儿,编席、卖草鞋的,也配有梦想?”

曹操算是个另类,他看到了相对真实的刘备——“非囊中物,非池中鱼”。

尽管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关羽这个厉害人物竟能被刘备收服!

刘备得到的第一个地盘儿,是陶谦留给他的“遗产”——徐州。

曹操打着报父仇的旗号向徐州开战,所有人都旁观着看热闹,只有势单力薄的刘备,用了所有力量助陶谦守徐州。

刘姓正统以及刘备的德行仁义打动了陶谦,就这样,让曹操眼红到的口水直流三千尺的大肥肉徐州,刘备轻而易举就得到了!

曹操对刘备恨得牙痒痒,可当刘备走投无路前来投时,曹操还是放下先前恩怨和种种顾虑,收留了刘备。

试问刘备的特长是什么?

答案应该是:表演!

“影帝刘”屈身在曹操帐下,一个韬晦之计竟把枭雄曹操骗得团团转。

一个明明在玉带诏上签字,誓诛曹贼的皇叔刘备,却能敛尽所有英雄气和杀气,完美地在曹操眼皮底下扮演着接地气的农夫,种菜、翻土、浇水......

曹操想试试刘备的水究竟有多深,也带着些膨胀地想自夸一番,于是,一出“青梅煮酒论英雄”精彩上演。

曹操以为自己是老戏骨,可他遇上的对手,偏偏是影帝刘备。

曹操欲扬先抑地试探着问刘备,“在你眼里,天下的英雄都有哪些?”

刘备一听,立马打起十万分精神应对——

自己既不能装傻过头说不知道,又不能随便说个答案敷衍了事,也不能暴露自己是个心机boy的事实......

在内心排完一场戏的刘备,极具专业精神地巧妙避开曹操问题的雷区。

他先后报上一系列名号:袁术、袁绍、孙策、刘璋......

曹操一句,“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

本是无限荣耀的一句话,可此种状况下,刘备的恐惧心理大于一切,手中的筷子不由落地。

好在,影帝就是影帝,借着一声巨雷炸响,刘备顺势说,自己凡夫俗子害怕雷声,自然地把掉在地上的筷子捡了起来,好像初涉影视圈的后辈小生,丝毫不曾读懂曹老师的内涵剧本!

多年以后,曹操多次悔断肝肠,悔不该自己当初盲目膨胀瞎嘚瑟而看轻了刘备,以致于刘备后来能与自己分庭抗礼成为难以除去的大威胁!

玉带诏一事东窗事发,凡涉及到的人物,曹操一个都不放过,这其中,以刘备最为甚。

曹操恼羞成怒地骂娘,“你刘备吃我的、喝我的、住我的,走投无路时是我包养了你!你他妈还想杀我!”

离开曹操后的刘备,再次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投袁绍,再投刘表,又被刘表的小舅子蔡瑁追杀,没人能懂他的无奈,空有英雄梦却无立足之地。

徐庶的出现,第一次让刘备知道“谋略”的概念。

徐庶巧妙排兵拒曹军、机关一算反劫寨,让曹操及众人大吃一惊,“刘备手下有能人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