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仅6000字的《孙子兵法》独步谈下,你却不知孙武未打一仗

2020-09-04 22:37:44 作者: 全文仅600

自从有了《孙子兵法》这部奇书之后,古今中外的一些军事家以《孙子兵法》为依据指挥了好多获胜的战役不计其数。其中诸葛亮运用的尤其娴熟,三十六计,计计巧妙,其中尤为空城计,一人在城头在弹琴中就把司马懿的十万大军击退,真是传奇。

如此奇妙的兵法看过的人并不多,所以对这本书也知之甚少,更不会知道孙武是何许人也了。所以就无形中产生歧义,孙武能写出奇书,难道他是善于领兵打仗的古代将领?其实不然,历史记载他并没有指挥过什么有名的战役。下面听小编侃侃道来。

《孙子兵法》有好几个名字别管是《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亦或是《孙武兵书》总之内容一样,只不过名字不同罢了。这可是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当然现在看到的是经过世代人的完善的。

古人大都是惜字如金的,全书也不过才6000字,可是里面的兵法战略,计谋计策,排兵布阵,从作战指挥到具体作战方法几乎是应有尽有,面面俱到。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人认为孙武打过很多胜仗的原因吧。

自从明朝郑和下西洋,与世界接轨《孙子兵法》也开始在全世界范围流传开来,这本奇书在世界范围内的战争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事情是发展变化的,人们的思想更是如此。

读了这本书的商人把它的思想用于商业,管理阶层则用于管理上,还有的用于谈判桌上,甚至那些搞竞技的用于竞技中去等等。这些人从《孙子兵法》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思想理论,再联系到实践中去,毛主席老人家更是把《孙子兵法》融会贯通,并使之发扬光大。以上是《孙子兵法》对世人的影响,下面小编再说说它的始作者孙武。

古今中外看了此兵法,并在各方面受益的大有人在。也有人产生疑问,孙武这么能写,难道是善于带兵打仗的常胜将军?其实不然。他并没有打过什么有名的战役。西方有一位军事理论家叫克劳塞维茨,他写了《战争论》被称为西方的兵圣。可是他并不是军事指挥家,纸上谈兵就是此吧。当然这个纸上谈兵跟赵括的不是一回事。

孙武春秋时期齐国人,后来经友人介绍到了吴国,把他写的部分兵书献给吴王看,很满意,觉得此人能善于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对各个战役说说的头头是道,并且有战略的思想,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就留用了他。

可是春秋战国的时代就是一个比较动乱的时代,强者都想当王,不管是儿子抢老子还是弟弟抢哥哥。吴王的弟弟就是趁着吴王去攻打楚国时,篡夺了王位。一朝天子一朝臣,于是孙武也就不了了之了。

虽然在历史上对孙武其人说的不是很多,可是在慢慢的历史长河中能流传下来的又有几人呀!虽然他在带兵打仗上没有什么建树,但是他的《孙子兵法》对后人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这已经很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