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最神秘的开国之君-宋太祖赵匡胤

2020-09-04 22:39:21 作者: 死亡最神秘的

宋太祖赵匡胤

人们常说,血浓于水。这个话一般来说比较准,但是放在历史上就说不好了,毕竟在政治面前,亲情实在是太苍白了。在中国大一统王朝里,有几个非常著名的例子。康熙朝的老四和老十四,这俩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结果还是差点刀兵相见,唐朝的玄武门事变更是李唐家族留下了永远的阴影,另一个兄弟反目的受害者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宋太祖赵匡胤。

虽说的开国皇帝,赵匡胤的出身显然比前边说的李渊和杨坚差多了,也就是一普通家庭,不要显然不是马化腾说的那种房子比别人大点的普通家庭,而是地地道道的一般家庭。军人世家出身,丘八堆里摸爬滚打,特别是在五代十国那种乱世,要想建功立业,只能从军事入手。赵匡胤显然是幸运的,因为他投奔的人正是后来的后周太祖郭威。郭威在五代那个乱世,是很有才华和雄心的,官宦人家出身,在后汉凭借军功一步步起家,直到最后被猜忌导致全家被杀,最后郭威化悲痛为力量直接夺取了老东家的江山,励精图治,可惜后继无人,最后将皇位传给自己的侄子柴荣,也就是小旋风柴进的先祖。至于柴荣就更不用说了,史学家的评价是五代第一明君,名言是“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的壮志豪言让人神往,有能力才干,有雄心壮志。本来有机会亲自结束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可惜天妒英才,不满四十就去世了,留下一片蒸蒸日上的国家和壮志未酬的悔恨。

当然,这些对赵匡胤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留下的孤儿寡母。当时赵匡胤是节度使,太尉外加殿前都点检。最有意思的是这个殿前都检点,有点警卫部队领导的意思,本来是别人做,结果有天柴荣在得到一只皮口袋,袋中有一块三尺多长的木板,上面写着“点检作天子”,心里就犯嘀咕了。其实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人们都比较信这个。就跟当年曹操搞出来个三马同槽,本来以为是西凉的马腾,便顺道把他处理了,结果没想到是身边的司马懿。这种话就跟几年前说的那个2012是一个道理。这种预言每年都会产生无数个,绝大多数都很扯淡,但是人们只会记住那蒙对的几个,搞得这玩意几千年来一直长盛不衰,其实学心理学的都知道,这些都是利用人性的贪欲和人们对未来的恐惧,所以说唯物主义思想是个好东西。可惜柴荣那时候没学过这个,只好成为封建糟粕的受害者了。赵匡胤也就莫名其妙地实现了那个所谓的预言。

要说还是赵匡胤不地道的,老领导在棺材里还热乎呢,而且柴荣对赵匡胤很地道,开始先是谎称有军情,装神弄鬼,取得军队的领导权,然后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驿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还装作很委屈的样子。其实这事就是赵匡胤,赵光义和赵普三人搞出来的,虽说赵普号称半部论语治天下,但是孔老夫子的忠恕之道,他显然是选择性失忆。然后带兵杀回城里。城里的孤儿寡母傻眼了,那帮书呆子除了后悔也没啥好办法,只能默认事实了。于是赵匡胤顺利地登上了皇位,改国号为宋朝。

应该说赵匡胤还是比较有作为的,继续延续柴荣的政策,对内发展生产,对外积极完成统一,针对功臣名宿的处理,也显示了老赵家厚道的一面,没有像朱元璋那样残忍杀光,也没有雍正帝那样忘恩负义。一招杯酒释兵权,君安晨乐,大家都开心了,中央集权也加强了。在此之前,地方对抗中央是中国历史上屡见不鲜的事情,最巅峰的就是唐朝的藩镇割据。从宋开始,地方的行政权,财政权和军权分开,地方再也无力对抗中央,中国大一统的趋势也越发稳固。

当然,天底下从来就没有便宜的事,要想完成隋唐那样的一统,赵匡胤还得收回最重要的那块地-幽云十六州。

幽云十六州

一看地图就知道,幽云十六州是整个北方的门户。中原农耕文明和北方游牧民族的矛盾大多集中在这附近。游牧民族的骑兵过了这片区域,南方就是一片平原,根本无险可守,整个中国都会在马刀下瑟瑟发抖。所以一直以来中原文明都牢牢掌握着这个重要地带。至于他为什么丢失,咱们以后再细讲。

在这多句题外话,最近印度又在边境动作频频。如果大家多留心,会发现印度一直在搞小动作的加勒万河谷地区,跟幽云十六州有异曲同工的味道。过了这就是恒河平原,而平原地区是坦克的最爱,也是最有效的武器。伊拉克战争美军摧枯拉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地形太适合坦克作战了。而到了阿富汗为啥美军就怂了呢,那是因为阿富汗地形山地高原为主,坦克威力发挥不出来,当地武装就跟你玩游击战,你还没办法,所以美军深陷阿富汗战场,要知道阿富汗帝国坟场的大名可不是白来的,《孙子兵法》里的地形篇也不是凑字数的。

赵匡胤也深知幽云十六州的重要性,所以一直想要索夺回这块战略要地。毕竟自己的窗户外边老是有人站着,睡觉也睡不踏实。谁知道那人哪天给自己来一下,打不死也被吓个半死。于是赵匡胤一直在积蓄力量准备北伐。谁知赵匡胤厉兵秣马,积极准备北伐的时候,死亡突然降临在自己身上。

一天晚上,赵匡胤和赵光义一起喝酒,然后有人听到争吵声和碰撞声,还有赵匡胤大声的呵斥声,然后赵匡胤就死了,再然后赵光义宣布自己是接班人,登上了皇位。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烛影斧声”。

这件事的疑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赵匡胤是怎么死的?这个等会再说。2.为什么赵匡胤会把皇位交给赵光义?虽说赵光义是赵匡胤的弟弟,在打天下的时候也出过不少力。但赵匡胤也是实在人,一直给赵光义发奖金,升职位,至于工资那更是只有早发绝不迟到。虽说你是弟弟,但你那几个侄子在那活蹦乱跳的,你当我们是瞎子啊。再说了兄终弟及那也得排在父终子及后边啊。更重要的是皇帝好好的怎么就死了呢?皇帝一直身体很好,跟你喝个酒就死了,而且宫人们还听到争吵声和疑似打斗声,在窗户上貌似还看到了皇帝要打你的样子。但是赵光义显然没空搭理这些,匆忙中便登上了皇位。而且很快就找借口处理了自己的几个侄子。只给留下了无数的疑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