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记忆| 广汉的古庙们,一方风土人情,一座百年历史建筑故事

2020-09-04 22:39:57 作者: 广汉记忆|

说起广汉的古庙,几乎都是广汉小镇上的记忆分支,那些历经百年的历史建筑,很多只有当地的老人才能说起当中的故事,而很多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变了味道。对于一个无shen论者而言,去拍古庙是一次特别的经历,也是一份纯粹的记录。

广汉连山镇涌泉村灵泽寺。这是一座已经无法寻找到遗迹的古庙,只能从文字记载中确定它的位置就在小涌泉的私人鱼塘处,现在残存在鱼塘小岛上的只有一座后来修建,现今已经废弃的小庙屋。

而说起灵泽寺的前身却来头不小,是北宋时期修建的涌泉观,清初,在已毁的涌泉观旧址上才修建了灵泽寺。如今灵泽寺溺毙于时间的长河之中。

广汉南兴镇白果村仁圣宫。时代变化,仁圣宫一侧已经修了现代的寺庙,但建于清道光年间的仁圣宫依旧以前殿的形式留存下来,其布局就像一座小巧而精致的四合院,院内两颗参天的千年银杏树,树下的正殿内供奉的是银杏奶奶和银杏爷爷。

关于仁圣宫,第一次知道它,是听当地的朋友喊它赵云庙,本以为庙中供奉的是三国时期蜀国大将赵云,当走进仁圣宫才知道不是。但相传赵云曾在银杏树下安营,从地图可以看出,仁圣宫地处赵家营。(仁圣宫是作者走过的广汉古庙中,最不具有商业气及叫卖吹捧的寺庙,这很难得。)

广汉南兴镇火神庙。与上文写到的仁圣宫都在南兴镇,两者距离只有15分钟路程。火神庙建于清咸丰二年,比仁圣宫建成时间要晚一些。其位置正好在南兴老街上,最值得看的就是左耳房与正殿,正殿飞檐形制可用壮观来形容。

广汉金轮镇包公庙。其建于清代,后殿依旧保留着部分古建筑特点,比如房檐角上的小兽,前殿门口已经风化的石狮子等。

广汉雒城镇武昌路川王宫。其建于清同治年间,以前有朋友告诉我这是武庙,其实不是,这里是曾经祭祀我国水利专家、秦蜀郡太守李冰的宫殿,现存只川王宫正殿留存下来,就在广汉市粮食局停车场边上,进门就看得见。

前几年曾和朋友在武庙步行街二楼仔细观察过川王宫的房顶,当时破旧不堪,连立柱都很斑驳,现在相关部门做了修缮而且改作了实验小学的艺术馆继续发挥作用,也把李冰像画在了正殿外侧的墙上。

另外还有很多散落在乡村小路旁的土地庙,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坪镇彭家营附近的一座土地庙,比平常的土地庙规模要大,而且其建在几座民居之间。出于对信仰的尊重,没有拍下照片。

庙、寺、宫,庙本是供祀祖宗的地方,汉代以后,庙逐渐与原始的神社(土地庙)混在起。随着佛教的传入,后代的佛教寺院也称庙。现代汉语一般称佛教寺院为寺,但也有人称佛教寺院为庙。宫,泛指神殿、佛寺、道观等庙宇。关于广汉最为著名的龙居寺及文庙,会在以后的文章中以正式图文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