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的缅甸有多牛?击败大清西征印度占领泰国,终成英国殖民地

2020-09-04 22:39:40 作者: 巅峰时的缅甸

兴盛亡衰,这是一个国家或者朝代都不可避免的几个发展阶段。唐朝曾经多么令人心驰神往,唐都长安那时称得上国际的大都市,最终还是从安史之乱走向下坡路。清朝入关多么的雄武霸气,八旗勇士号称攻无不克,最终也还不是一点点丢失尊严。罗马帝国曾经横跨欧亚非三块大陆,广阔的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海,有着灿烂辉煌的罗马文明,最终还不是由分裂走向灭亡。

而缅甸,作为东南亚的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并不是很大,甚至放在东南亚地区都不算是强国行列,一直以来靠着农副产品发展,发展得十分缓慢,被评为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是其实它是一个文明古国,而且还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历史,击败大清,西征印度,占领泰国,可惜最终还是成为英国殖民地

缅甸自1044年才成为一个正式统一的国度,但是其历史也有几千年之久,伊洛瓦底江便是他们的文明发源之地,而且经历了蒲甘,东坞以及贡榜等多个封建朝代。在18世纪左右,正是贡榜这个封建朝代,也是最为强盛的时期,称霸东南亚,甚至入侵当时的清朝。

1752年,一位叫雍籍牙的人横空出世,用了5年的时间他击败了东吁王朝,建立了贡榜王朝,但此人野心极大,统一缅甸全境后,便开始走向侵略扩张的道路,首先瞄准的目标就是邻居泰国,也是他曾经的宿敌。

泰国自1238年建立王国,与缅甸一样也是经历了好几个朝代,才到如今的曼谷王朝。贡榜王朝侵略的时候正是泰国的阿瑜陀耶王朝。虽然相比较贡榜王朝,稍显逊色一些,但是也足以将对方拉下战争的泥潭,贡榜王朝到了第三任国君孟驳才彻底将泰国吞并。

与此同时贡榜王朝还将手伸向了中国的云南地区,那时中国正值康乾盛世,在位的皇帝是乾隆帝,只不过这时他正在应对大小和卓叛乱,对于云南地区也是顾及不暇,因此贡榜王朝占领了一些地区。

直到1765年,乾隆帝才意识到云南地区事态紧急,先派出大将刘藻应对,但是刘藻轻敌冒进,兵败自刎。之后杨应琚接替刘藻的位置,但是对于云南地区根本不甚了解,被对方打个措手不及。

后来的外戚明瑞领命出征,但是也栽在水土不服,不明敌情上面,自刎谢罪。而贡榜王朝虽然多次取胜,但是巨大的军费开支以及多面同时作战也是疲态严重,于是双方讲和,清缅战争才得以结束。

常年的战争使得缅甸国内矛盾尖锐,加上占领的泰国地区反抗不断,1769年达信领导当地军民将缅甸军队赶了出去,盛极一时的贡榜王朝开始走向下坡路。

18世纪末英国盯上了这片地区,于是发动侵略战争,迫使其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贡榜的国王不满对方长期剥削,发动自卫战争,但是很快被英国彻底吞并,成为对方的殖民地,就连君主都被流放他处,客死他乡。

缅甸的贡榜王朝给人们的历史教训就是永远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永远不要深陷战争的泥潭。其实这个王朝有一副很好的牌,但自己没有打好,第一任君主雍籍牙自上任以来便开始大范围改革,兴修水利,编撰民法,一系列措施使得缅甸成为东南亚的强国,如果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恐怕绝不会最终成为他国殖民地。但是他有一些成绩之后,便走上肆无忌惮的扩张道路。

除了清朝和泰国外,还曾西征印度,攻打老挝等国家,一个小国,国力本就十分有限,加上建国不久就急于多方作战,觊觎他国领土,当然会使得本就积累不多的财富付之一炬,曾经建立起的宏伟大厦还是由于地基没有打牢固而轰然倒塌。

参考资料

《东南亚史》

《缅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