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檐被拆搁置两年 修缮材料“以次充好”一点就燃?

2020-07-27 17:34:14 作者: 外檐被拆搁置

在北京二环核心区有这样一个小区,墙体外檐被拆除长达两年之久、却迟迟未得到修缮。房屋漏水、钢筋被腐蚀,水泥块随时有脱落的危险,小区居民叫苦不迭。但同时负责修缮工程的物业公司也满腹委屈,无处说理。业主物业双方僵持不下,“大战”一触即发。

面对这样的情况,上周日北京卫视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节目《向前一步》走进东城区华冠丽景小区,聚焦老旧小区修缮工程。节目直接与业主代表、物业公司开展对话,通过将心比心的沟通打破持续两年的僵局,顺利推进小区修缮问题。

重修还是重建?检测报告屡遭质疑

《向前一步》沟通团专业解答重建必要性

始建于2003年的华冠丽景小区位于东城区东二环内,共有四栋商品房,304户居民。由于年久失修,小区阳台外檐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经过检测机构鉴定后,小区墙体外檐被全部拆除。

业主代表认为,物业公司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拆除了墙体外檐和铁艺护栏。业主们认为小区阳台外檐的确存在修缮的需要,但对物业“一刀切”拆除所有阳台外檐的举措心存疑虑。

物业公司曾委托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五检测所对小区外墙破损程度作出鉴定,得出建议维修或更换的结论。而此时,不少业主对检测所资质以及是否需要全部更换提出疑问。

面对质疑,《向前一步》沟通团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李俐总建筑师肯定了第五检测所的权威性,并表示正常的墙体外檐使用寿命在15-20年,损毁面积超过30%以上,因此物业拆除墙体外檐具备合理合法性。

材料“以次充好” 一点就燃?物业鞠躬道歉,信任危机成功解除

小区拆除外檐已成既定事实,在《向前一步》沟通团看来,当下最重要的是如何尽快推动后续修缮工程。此时,有业主也提出了疑惑担心新外檐的材料易燃不安全。为使居民放心,节目现场做起了对比试验。居民提供的材料一点就着,但物业拿来的新外檐使用的材料属于B1级难燃,各项标准均符合国家标准。

尽管如此,对于物业公司的说辞业主们情绪仍然很激动。业主胡女士道出了其中原委,“物业公司应当站在被服务者的角度,拿出应该有的态度,而不是过分强调自己的委屈。”听到胡女士的话后,物业方现场鞠躬道歉,并承诺在后续施工执行过程中做到公开透明、保质保量。物业诚恳的态度也得到了业主代表们的认同,至此信任危机成功解除。

同时,业主代表要求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因成立业主委员会流程较长,沟通团专家建议可先行成立物管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社区党委书记刘彩团,街道党群办副主任刘家革来到现场支持居民成立物管会。

节目结束后,物业公司召开紧急会议解决业主提出的问题,业主们也开始选举楼长为召开物管会做准备。持续两年之久的僵局,看似困难的问题终于迎来解决之道,那就是将心比心。只有最真诚的将心比心,才是解决所有纠纷的通行证。本周日(8月2日)21:05,锁定北京卫视,《向前一步》将再次与您相约,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共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