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移动医院成为上海应急救援新利器

2020-08-03 07:54:46 作者: 水上移动医院

右图: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在上海崇明明珠湖开展。(东方医院供图)

“坚持一下,我们马上就到水上移动医院!”湖面上,一艘快艇飞驰如电,医护人员一边安慰头部有明显外伤的“伤员”,一边实时查看病情。昨天,一场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在上海崇明明珠湖开展。以此为开端,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牵头发起的“水上移动医院联合研发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在演练中使用的水上移动医院,由浮动平台和两个可拆卸式医疗帐篷组成,配备有监护室与负压病房。项目负责人、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刘中民介绍,“一般而言,救援船吨位大,对水域要求高,在城市内涝救援中需要更为便捷的水上移动医院。”该研发项目由东方医院联合上海旗华水上工程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组成,致力于打造一种用于救援的便捷式水上移动医院,实现浮动平台和可拆卸式医疗帐篷的有机结合,达到便捷性、安全性和机动性的统一。此次演练时使用的水上移动医院,是研发项目的初始模型,后期将进一步设计优化,以夯实水路灾难应急救援力量,打造灾难医学“水陆空”立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