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云龙原单位发声明还他清白,但仝卓事件背后的社会捷径何时能堵

2020-08-03 07:54:28 作者: 郑云龙原单位

近日,著名歌手郑云龙的原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证实他确实在该单位任职满一年,只是其中有个人外出经营演出的情况,该单位表示将严查管理漏洞。

这个其实就是对郑云龙落户北京事件的一个定性,证明郑云龙落户北京的单位社保等问题都是合法合规,至于外出演出,那属于管理漏洞问题。

然而郑云龙之前接受访问的时候,表述里清楚说了自己只工作了3个月。

其实这件事从门面上看来确实没有问题,但是实际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就是典型的社会捷径,在我们的社会里非常常见。手续上没有离职,但是人却不在了,属于常见现象。

事件回顾,背后的“社会捷径”问题才是重点

最初仝卓因为在直播里得意地说自己并不是应届生,而是通过某些手段以应届生的身份考上了中戏。

就这事儿,彻底翻车,伪造应届生的身份,其严重程度不亚于之前的众多明星的学术造假。

也就因为这事儿,引起了仝卓所在地区的官场的一场地震,教育系统自查,众多相关官员被撤职,而仝卓的高考成绩被撤销,中戏也撤销了他的学籍和学历。

然而彻底凉凉的仝卓并没有放弃挣扎,而是逐渐显现出了略微疯狂的态势,在网络上到处各种攻击,而郑云龙正是他的攻击对象之一。

仝卓指郑云龙落户北京的手续有问题,指他吃“空饷”。然而彻查一轮下来,公安局说合法合规,企业也刚刚发出声明给了郑云龙一个清白。

虽然这算是娱乐圈的一个八卦事件,但是背后其实反映出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社会里的“捷径”问题。这不完全是特权问题,而是捷径问题,因为很多东西并不只服务于特权,而是普遍存在。我们生活中很多让人不解的“社会捷径”

1、仝卓事件本身就反映出教育方面的一些“捷径”问题

对于孩子读书的问题,家长们大多十分头痛。像仝卓这样直接造假应届生身份的是极少数,但是其他方面的捷径则让“不懂”的人摸不着头脑。

比如学位问题就是典型,总有那么些家长胸有成竹地告诉你,他的孩子一定能上那所名校。而更多的家长则是干着急,就算你有学区房,学位不足的情况下,你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上学区里哪一所学校。但是你要知道,这种事儿是不会查出什么来的,人家都是有依据的操作,只是你不知道捷径,或者门道没有向你打开而已。

2、郑云龙落户事件背后的社保方面的“捷径”问题

之前很多地方外地人买房都需要一年以上的社保,在没有监管之前,其实社保是可以补的,这是向所有人开放的捷径。这个捷径没有为难任何人,却让政府调节住房需求的手段失效。

至于因为落户需要、购房需要,在某些企业成为透明人“挂靠社保”更是常见,都不是秘密。

3、买房的时候收入证明更是一路给你开绿灯

房价暴涨以后,有过买房经历的人应该都深有体会,买房的时候,收入证明基本都是根据银行“要求”开的。银行根据房产评估价告诉你最高能贷多少钱,再根据这个钱告诉你需要开多少钱的收入证明。

至于这份收入证明的真假,基本没有人会理会,“单位”有人能接电话就可以,收入流水差不多就可以,一路绿灯。

结果呢?结果就是国家一旦要调控房价的时候束手束脚,因为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水分太大,经不起房价调整的折腾。

4、看病住院也有捷径

每一座城市中总有那么一两所挤爆人的医院,同一时间去就医,总会发现有些人就是能拿到床位,总有些人只能一直等。

捷径其实对所有人开放,就是大家纷纷去找人,谁托的关系硬,就谁先住。这个时候你再不想“同流合污”也没办法,为了自己的亲人,厚着脸皮也要去找人。

5、神奇的停薪留职

以前在一些企事业单位,都会存在“停薪留职”之类神奇的说法,也就是你的组织关系还给你留着,只是不给你发工资了。你可以出去浪,好了就不要回来了,没混好,回来,好日子继续,爽不。

当然这是以往的一种现象,现在不多见了。

还有很多的社会捷径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让人很无奈,这些捷径其实也让社会的公平性受到冲击。虽然仝卓的学历学籍被取消,但是当年他占去的那个学籍就再也补不回来了,也就意味着原本有一个人是可以去上中央戏剧学院的,就因为他造假,没上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