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结束,学生有三种选择,你选择了吗?

2020-08-03 07:52:03 作者: 中考结束,学

时间是很快的,一转眼今年的中考也已经即将结束了。考试后很多学生面临了人生的第1次分水岭,也将面临人生的第1次选择。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省市的高中入学考试即将结束。考试后,他们将面临人生的第一选择。初中毕业生有以下三种选择。

1、下社会干活

这类通常是没考上高中赚些钱的学生,在初中不愿意学习,净想着玩。好不容易毕业了,就立马出去打工。好处是可以体验生活,体会父母的不易,自己赚钱自己花,帮父母减轻家庭的压力。

但不好的是初中毕业后年龄太小,下去干活,基本上都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没有经验,很容易被骗。虽然说替父母减轻了负担,但也同时让父母担忧。并且工厂里的活最累,但拿的钱却很少。

只能做一个普通工人,没有地位,不受别人尊重,收入低,生活困难。在老了后,难道还能继续干苦力吗?以后的十几年又要靠什么养活自己?还随时都有失业的危险,最终会被社会淘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苦差事最终都会被现代机器所取代。

所以建议初中毕业后还是先去学个技术,不要着急下去工作,学好技术以后再工作也不迟。

2、上普高

高中是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家长或学生认为上了高中考上大学就会很有面子。高中后学习中等可以考一个普通大学,成绩优秀的可以进入重点大学。

但同样上了普高之后,有的学生会因为缺乏自信而学坏。有些家庭贫困的学生,觉得每天花钱学习知识是一种负担。其实表面上在认真学习,内心也无法平静,很自卑。

他们花父母的钱,在学校混日子。最后,什么也没学到,养成了许多坏习惯。成本高,负担也重。三年制高中大约花费3万元。如果你毕业后上了大学,四年的大学费用又是5万元或6万元。

最惨的是高考没有考上大学,最后只能 扮演普通工人。高中学习的都是基础知识文化,他们没有任何技能,不能适应工作要求,而且完全没有竞争力,所以不得不做一线的一般工作。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将很难发展,甚至会有失业的危险。

建议:对于学习成绩优秀、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来说,读高中是最好的选择。

3、读职业学校

上中专费用低,见效快,就业好,享受国家免费政策,家庭经济负担轻。中考后没考上普高的学生,虽然成绩不好,但动手能力也是很不错的,很适合操作技术。

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好好学习,也是很好的。不仅可以学到文化知识,还可以学到一门技能。毕业后,可以参加全国高校的入学考试,也可以直接就业,立足社会。

建议:中考成绩低于500分(或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最好选择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