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最终提交前,冷静一下,再次确认下这两点,没问题再提交

2020-08-03 07:04:45 作者: 中考志愿最终

做家长的,最清楚自家的娃儿一路来很不容易,中考的每一分都得来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填报志愿选择学校是再三研究、比较再比较、能上好的学校就不放过每一个机会,生怕把娃儿耽搁了,即便日后孩子不埋怨自己,家长自己心里头估计也不会轻易原谅自己当初一时的疏忽和大意!此乃人之常情,实属再正常不过了。

笔者原打算就‘今年有关中考志愿话题的文章’开始封笔,该进入到下一个议程了,但从诸多热情的家长朋友们的来信、来电咨询中感觉有两个问题大家考虑的还不够透,遂决定再追加一篇,期望能帮助大家在最终提交志愿方案之前‘透彻思考’,只有把事情的本质琢磨透了,才能坚定决心、提交的时候也就自然果断和轻松了。

哪两个问题?一是,更好学校的普通班还是排名稍靠后学校的实验班,该选择哪个(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做鸡头还是凤尾问题)。二是,传统的示范校但近些年办学成绩不突出,虽是普通校但这些年办学成效好,口碑好,发展后劲儿足(大家俗称:准重点),该选择哪个。

为了回答好大家关心的这两个问题,我再三考虑,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大家交流,可能会更有利于大家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

首先,我们选学校的时候,最关键要看哪几点?

既然是关键要点,就不能列举太多,太多相当于没有重点。笔者认为,大家应把主要精力聚焦在四个方面:管理团队、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和学生走向。

管理团队,校长、教学副校长、学科教研室主任、各班班主任教师是这个团队中的主要成员,他们领导下的学校文化、学风建设有着怎样的鲜明特色和功绩、给予学生个性化成长和发展空间的支持力度能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跟学生利益密切挂钩的实实在在的方面,需要深入了解,不能泛泛而过。当然,最核心的就是校长及他领导下的团队成员及稳定性,学校近三年来在文化、学术、教研、教学工作的成果状况。

师资力量,要看学校的优势学科及优秀教师配置是怎样的设置特点,有不少家长反映现在很多学校引入大量年轻教师,担心他们的经验和资历不够……其实,这就要看这所学校的管理和培训体系是否优秀,成熟而优秀的体系下,即便是年轻的老师也能很快的培养成为一名成手,而且现在许多孩子其实更喜欢年轻的教师。

办学条件,示范类高中学校的资源会更多,各学科实验室、功能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等学习和活动场所能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在硬件上占据优势更大一些。但历史悠久的示范学校中有些学校场地规模有限,和后来新建的一些学校比反而优势不够突出。对于学生来说,大多数都喜欢拥有‘高大上’硬件环境的学校。

学生毕业走向,这是大家最为看重的部分,通常都通过这个指标来判定这所学校的‘加工’能力。但随着这几年的新高考改革,处在较大幅度变革中的学校或多或少都将迎来‘变数’。而这种变化还不容易立即看得出来,最核心的就是学校的‘课程体系教研创新和课程研发落地’能力。而决定这种能力强弱的关键还是要回归到学校的管理和团队建设能力方面。

因此,对于这四个关键点,我们应该有个先后排序,我们建议的方案是:

管理团队(优先考察)——》师资力量(重点关注)——》办学条件(全面了解)——》往届学生走向(适当参考)

其次,关于‘实验班’和‘普通班’,最关键要看哪几点?

许多家长会优先选择一入学就能被编入‘实验班’的学校(更多时候就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但要注意,前提是要确认这所学校的‘实验班平均水平’是超越另外那所好学校的‘普通班’。这更多的是从过往的学生和家长口碑中去做侧面了解。

同时,要留意一个细节。就是‘凤尾校的普通班’优秀学生在后期是否有机会往上升入‘实验班’,如有,大致是怎样的一个安排,这方面多做了解。

另外,要高度关注一个‘新动向’。目前在优质高中体系中广泛推进的‘分层走班教学模式改革’(对接新高考自由选科模式)将大大弱化传统概念上的‘实验班’。因为执行分层走班模式后,学生按自己学科实际水平来选择自己对应的‘学科层级’来走班上课,每个同学都有一张自己的课表。这种模式比起传统实验班,把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分层做得更加细致了。若你的目标校已经执行这个模式,那么你们也就不用太过于考虑‘实验班’和‘普通班’的区别了。

最后,大家是否注意到,上面讨论的‘选学校’和‘选班型’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和各自不同的关注点排序,这也导致大家志愿填报千人千面。但是,请大家看清一个根本的要点——决定孩子未来学业高度的外在环境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两点:‘同学氛围’和‘授课师资’。这两点也是大家填报志愿的终极考虑归口和落脚点,只要在这两点上信息掌握全面和透彻了,剩下的都好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