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街道:防汛一线的志愿保安队

2020-07-21 04:26:58 作者: 滨江街道:防

危难时刻伸援手,洪水无情人有情。为全力支援滨江街道一线防汛抗灾,安徽天诚保安服务公司自发迅速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奔赴滨江防汛一线,支援防汛工作。7月17日,志愿队伍上堤后,迅速分成两组,一组白班、一组晚班,24小时不间断地巡堤查险、观测渗水点水流量。

志愿保安队一共6人,刘磊、沈阳、程成平均年龄18岁,他们是高考后去天诚保安公司兼职实习,当公司号召员工志愿参与防汛工作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当问及他们父母是否担心他们安危时,沈阳说:“刚开始父母是担心的,毕竟没有任何防汛经验,我们就承诺一定会保证自身安全,加上公司和滨江街道所有工作人员对我们都进行了培训,也很关心我们平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的父母就很放心了。”刘安武、吴福旺、操乐贵平均年龄50岁,有的有过防汛经验,这次主动参与,他们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想为防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愿队每天有两个任务,一是巡防背水坡。背水坡最怕发生渗漏和散浸,他们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这些全靠双腿和眼力的任务,虽然枯燥,但很重要。二是观测渗水点水流量,这是个细致活,一定要精确,丝毫不能出错,他们有时遇到雾气,水表看不清或者晚上光线不是很好时,他们就趴在地上紧紧盯住水表上的数值。

他们从家到江堤来回车程大多三四十公里,但是每天都是按时到位,无论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巡堤查险、观测水量,晴天就是一身汗水尘土,雨天就是一身雨水泥泞。刘磊说:“以前只看到别人防汛,自己没有体验过,以为就是在大堤上来回走走,没想到里面还有很多学问,如何排队、如何找险、识险,发现险情如何处置...”讲得头头是道,才参与几天俨然就是个“老防汛”了。他们集中表态,洪水不退,决不撤退。

下一步,滨江街道将继续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和群众参与到查汛情、排隐患中来,充实防汛力量,确保安全度汛。(文/胡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