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专家组进驻河北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山区县

2020-08-05 20:07:48 作者: 32个专家组

来源:长城网

技术员查看监测设备。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钱龙)当前,河北省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易发期。记者从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获悉,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已向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山区县,部署派出由103名技术人员组成的32个技术专家组,开展地质灾害巡回技术指导,着力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水平。

作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自6月1日起,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24小应急值守,进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研判,及时制作预警产品,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电视、广播、短信等多手段将预警信息广泛发布。同时,组织实施张家口市下花园区鸡鸣驿山体次生滑坡专业监测建设,地质灾害监测手段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协助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地质灾害资质审查、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宣传、汛期地质灾害巡查、突发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应急调查等。

在汛前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派出44个排查小组15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省地质灾害进行了现场核查排查,确定了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4031处。提前对全省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与维护,对地质防治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完成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远程可视化会商系统软硬件的运行维护。

下一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将继续开展应急值守、预警会商、监测预警、信息统计报送、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应急调查、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复查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