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标董事长荣获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0-08-05 20:06:34 作者: 张国标董事长

7月30日,2020年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杭州广播电视中心举行,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荣获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军旅生涯,赋予了张国标锐气与坚毅,他将军人意志融于富春血脉,将军人的热血倾注于构筑富春梦的道路上,带领着富春人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传奇。

峥嵘岁月

最是难忘军旅芳华

穿过军装的人,总是对生命里那段当兵的岁月难以忘怀。它时刻提醒着自己,曾经拥有过这样一种热血而光辉的身份。于张国标而言,四年的军旅生涯,不但练就了他的铮铮铁骨,更磨砺了他坚忍顽强的意志力和严谨有条的做事习惯,支撑着他一路创造梦想、实现梦想。

1977年底,新一年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当时从军报国既是青年男儿的光荣选择,也是年轻人改变命运的重要路径。张国标跟好友们踊跃报名,在经过乡、区、县、市四级严格的体检和政治审查后,最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十师三十九团炮兵分队。

在封闭的坦克仓内,夜以继日的反复训练,直线加方块的生活,枯燥艰辛,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男人一辈子就是要有当兵的经历,否则遗憾终生,而当兵就是来吃苦、来流血流汗的。”张国标这样认为。

从军四年,张国标从一名普通的战士一路成长为炮兵班长,将热血青春留在了部队。几年前,描写一代人军旅生涯的电影《芳华》上映,他流着泪看了两遍。观影时,军旅往事就像放电影一样在他的脑海里一幕幕重现。直到今天,当兵时穿的军装仍被完好地保存在他的富阳老家。即使退役多年,相隔甚远,张国标依旧与战友们保持着紧密联系。

在张国标看来,战友情可能比世界上任何一种情感都要特别,每当他听到歌曲《打仗时再喊我回来》的旋律时,内心总是无比激荡,他也时刻谨记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

开疆拓土

不曾淡忘军人情结

不忘本、不懈怠,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军人担当——创业筑梦之路上,张国标的军人情结体现在方方面面。

救急救难,传递温暖传递爱。缘起于一次爱心救助,在他的倡议下,富春“爱心基金”成立了。十余年间,富春“爱心基金”已经为无数困难员工提供了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支持,帮助他们渡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在关键时刻救急救难,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这是军人的担当之心。

每一届富春爱心基金义拍义卖活动都能看到张国标董事长的身影

回馈社会、回报家乡。近年来,在张国标的带领下,富春于公益事业领域的投入愈发有力:捐赠救护车助力医疗事业、捐资高校用于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捐资修建敬老院、捐资助力五水共治,疫情期间不遗余力地全球采购防疫物资……“企业不能光想着效益,回馈社会、回报家乡也是我们不能忘记的。”

这是军人的感恩之心。

2020年,富春控股向孝感汉川市、鄂州鄂城区共捐赠10辆救护车

2019年8月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在张国标的倡导与促成下,富春控股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退役军人座谈活动。来自集团与子公司的60余名退役军人共聚一堂,回味军旅历程,忆往昔、话当年。

“承担责任、发挥表率、传递正能量。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磨难,富春人都要以乐观的心态、自信的姿态,坚韧不拔地解决问题;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企业服务、企业管理,富春人始终要怀揣一颗勇争首列的决心,矢志不渝地做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对社会、对环境、对客户有帮助的事情。”张国标这样要求每一位富春人。

这是军人不忘使命、不忘军魂之心。

2019年,富春控股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退役军人座谈会

“融军人意志于富春血脉”,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朴实、坚强、正气、自信、临危不乱……军人身上有太多美好的精神品质,我们要将其与富春的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形成一股更强大的力量,使我们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这是张国标所倡导,也是富春所追求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