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战役中蒋介石,倚重两个兵团,都是谁任司令员

2020-08-04 07:47:15 作者: 西南战役中蒋

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不久,毛爷爷便就向全军下达了,挥师渡江,解放全国的作战命令。面对百万铁马雄师,蒋介石领导的国军只能采取防御措施,但是,精心布置的长江防线很快就被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突破。让蒋介石不得不放弃经营已久的南京,指挥部队撤往西南(加上此时他已经下野了,呆在自己的老家溪口),虽然蒋介石下野,但是权力还在,属于是在背后指挥。

撤往西南的国军,当时兵力依然达到百万,其势力也不可小视。加上在抗战时期,西南就是抗战大后方,国军的后方基地。因此,盘踞西南继续顽抗的蒋介石,雄心壮志,想再上演一次抗战时期,凭借着西南,东山再起的美梦。其实,在刘邓大军进军西南后,有许多国军将领,都选择了战场起义,尤其是川军将领。可能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西南是川军的天下,在蒋介石盘踞西南继续顽抗的时候,他们表面服从蒋介石,实际上背后,都在为自己的未来找出路。于是出现了许多战场起义的现象,如刘文辉,潘文华,邓锡侯等川军将领,最后都选择了起义。他们的起义,无疑是在蒋介石背后捅刀子。

虽然川军靠不住,但是,在蒋介石盘踞西南继续顽抗的时候,有两个集团军是蒋介石当时最倚重的。

第一个是宋希濂军事集团亦称宋希濂兵团,部队编号是国民革命军第14兵团。当时该兵团拥兵14万,是蒋介石在西南战役期间,一支最倚重的军事集团。加上兵团司令员宋希濂,副司令员陈克非,钟彬都是清一色的黄埔生,因此,他们对蒋介石很忠心,也是蒋介石在西南战役期间最信任的一支强大兵团。

因为第14兵团在成立后,并没有遭到重创,算是一支保存比较完好的集团军。而司令官宋希濂也是一名久经沙场的国军名将。所以在西南战役期间,宋希濂军事集团,成为蒋介石盘踞西南继续顽抗最倚重的一支军事集团。虽然14兵团建制保存完整,但是也无法挽救失败的命运。在第二野战军进军西南后,最终兵败贵州境内。连他本人(宋希濂)也成了我军俘虏。

当然了,在蒋介石盘踞西南期间除了宋希濂军事集团外,还有一支军事集团,也是蒋介石比较倚重的,那就是胡宗南领导的军事集团。本来在解放战争时期,胡宗南军事集团长期在西北地区作战,后因战场上节节失利,最后从汉中撤往西南,当时胡宗南手中估计也有30几万大军,成为西南战役期间一支强大军事力量。很大的程度上讲,推迟了我军解放西南的步伐,但是作用也不大。

要知道,胡宗南军事才能,指挥才能很平凡,在西南战役期间,所以30万大军也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最后也是一败涂地,丢下部队独自逃跑,在这两个军事集团被消灭后,蒋介石的势力基本上土崩瓦解,西南全境基本也获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