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一家七八口挤在筒子楼,组织送他一套别墅住他却坚决不收

2020-08-04 07:46:22 作者: 开国上将一家

1960年,开国上将钟期光改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这个级别已经相当高了,所以按照当时的规定,钟期光可以享受独门独院的待遇,所以组织就送给了钟期光一座别墅。

钟期光本人无所谓,不过的他的家人非常高兴,因为他家里有七八口人,之前是住在一个筒子楼里,生活要多不方便有多不方便。而早先工作人员想给钟期光换房子的时候,每一次都遭到了钟期光的拒绝。这次直接换成别墅,按理说钟期光已经没有理由拒绝了。

但是就在钟期光的妻子和孩子开始收拾东西准备搬家的时候,钟期光却突然带回来了一个坏消息,说房子没下来,不用搬家了。钟期光的妻子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就在几天之前她才刚刚去看过房子,于是她就去了解情况,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是钟期光听说军事科学院的幼儿园正好也要换房子,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于是钟期光就把自己的别墅送给了幼儿园,而且决定已经做出,钟期光的妻子也没法多说什么,只能叹了口气,继续回去住筒子楼。

这一年还有一个钟期光的亲属来找他,希望他能把老家的房子让给他,因为钟期光在北京不可能回去,所以房子空着也是浪费资源。钟期光听完之后并没有回答,而是把这个亲属招待的非常到位,但就是从来都不说房子的事。

时间长了亲属也明白了钟期光的意思,但是他觉得很纳闷,钟期光向来喜欢帮助别人,为什么到自己这他就犹犹豫豫了呢。于是他就去了解情况,原来就在他来找钟期光之前不久,村里的一个干部来北京办事,顺路看望了一下钟期光,闲谈间就提到了村里现在缺一个牛棚,正准备盖。钟期光一听就赶忙说,他家的老房子现在没人住,直接送给村里当牛棚吧,这样还能给村里省一笔盖牛棚的钱。

亲属能来找钟期光要房子,自然是知道钟期光的高风亮节让他不在意个人的得失,但是在亲属和村子之间相比,在钟期光的心目中显然是村子的优先级更高,所以亲属也知道自己不可能要到这间房子了,于是也再也没有提过这件事。虽然没有得到房子,但是亲属反而对钟期光更加尊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