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关兴张苞难以突围,为什么赵云就能救出刘备呢?

2020-08-04 03:20:13 作者: 夷陵之战,关

兵败如山倒!这是刘备最惨的一次,也是最凶险的一次逃命。关键时刻,还是赵云神兵天将,将刘备救出了重围。当日黄昏,关兴、张苞保着刘备突围,杀下山来。吴兵遮天盖地、蜂拥追赶,吴将朱然又引一军截住去路。关兴、张苞纵马冲突,被乱箭射回,各带重伤,不能杀出。最后赵云前来救驾,刘备得以突围。

从地理上说,赵云因为反对伐吴,被刘备留在江州(重庆),距离白帝城有四百多公里远,那时候又没有飞机火车,所以当赵云听到夷陵失败的消息,赶到白帝城时,吴军已经退走了。之所以刘备能够逃出生天,其实是因为作为战场的三峡地区十分狭窄,吴军击溃蜀军后只能沿着栈道一路追杀,不可能搞个迂回包围什么的,而蜀军兵站在栈道上焚烧物资阻挡追兵,最终让刘备逃进秭归城。

正因为夷陵之战是一场击溃战而不是歼灭战,蜀军虽然损失惨重,但还是有相当兵力保存下来,撤回了白帝城。例如牙门将向宠的部队就损失不大,而率领水军的吴班、陈式,率领别部兵马的将军辅匡、赵融、宜都太守廖化等重要将领都得以生还,可见蜀军虽然主力完蛋了一大半,但并非全军覆没。

众所周知,赤壁大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格局,但作为实力最弱的蜀汉政权,无力单独对付强大的曹魏政权。联孙抗曹是蜀汉政权唯一正确的选择。但是,由于隆中对的影响,蜀汉政权陷入了自相矛盾的战略困境。隆中对的核心思想有两条,一是联孙抗曹,二是分兵出击。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要联孙抗曹,那蜀汉政权就不能占据孙吴政权的上游战略要地荆州,但如果放弃荆州,蜀汉政权又如何分兵出击曹魏呢?

赵云的生力军赶到,战斗力风头正劲,如果硬拼,会伤亡惨重,俗话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赵云赶到,陆逊见活捉刘备无望,不想在这里空耗时间,否则,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曹丕在坐山观虎斗呢。其实,这很好理解,赵云是生力军,战斗力都在最佳状态,赵云体力也在最佳状态,而关兴和张苞已经疲劳作战,消耗了大量体力,人困马乏,战斗力下降。

箕谷之战,赵云以弱敌强,虽然失利了,因为敛众固守,不至大败,俗话说,兵败如山倒,但是,赵云亲自断后,没有丢失一件辎重,由此可见,赵云出色的统兵能力。《三国志?赵云传》记载: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赵云这样一个骁勇善战,胆识过人,有勇有谋的将士如果参战的话或许会有反败为胜的机会。但是刘备已经被仇恨蒙蔽了双眼,做事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