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在三国是反复无常无恶不作的小人,如今却被很多人供奉着

2020-08-04 02:17:20 作者: 这个人在三国

东汉末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随着黄巾起义的爆发,社会陷入动荡,而诸侯们则趁机纷纷拥兵自重。

在乱世当中,土地、人口、金钱这些资源是诸侯们最看重的,但却有一个军阀愿意拿出大量钱粮救济百姓,甚至免除自己境内百姓的赋税徭役,他便是笃信佛教的下邳国相笮融。如果只看上面的描述,或许人们会以为笮融是一个宅心仁厚、性格慈悲的佛教徒,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尽管有过布施酒食给百姓、免除辖地居民的善举,但笮融完全称不上是一个好人。吕布骁勇善战,但因为反复无常,两次弑主被人们视为小人,其实和笮融相比,他都要显得纯真善良不少,可见后者到底是有多么可恨。在汉末舞台上,笮融就是这样一个复杂而矛盾的人物,尽管他卑劣无比,但时至今日却依然被徐州一带的人供奉和纪念着。

笮融是东汉末年丹杨人士,丹杨兵以剽悍凶残闻名当时,而笮融作为其中一员自然也不例外。在族群的影响之下,笮融成长得残暴而凶悍,内心冷酷而贪婪。然而,和同族人不同的是,笮融还在机缘巧合之下信了佛教,并且一心要让当时在中原地带还不是很兴盛的佛教开枝散叶,拥有更多虔诚的信徒。

后来,笮融率领同乡数百个愿意追随自己的人前往徐州投奔州牧陶谦,当时的陶谦手下正缺少靠谱的武将,见笮融前来投奔,于是非常高兴,当即委派他负责将广陵、下邳、彭城三郡的粮草运输到郯县。结果,笮融刚刚上任就瞧准了陶谦年老好欺负,于是把这三郡的物资都运到了下邳城里,将其据为己有。

平白无故得到了一大批物资,笮融干的第一件大事却并不是像其他军阀一样拿来招兵买马、扩张队伍,或者花天酒地、纵情享乐,而是"大起浮屠寺。上累金盘,下为重楼,又堂阁周回,可容三千许人,作黄金涂像,衣以锦彩。"用一笔不义之财来修建佛寺佛塔、用黄金装饰佛像,还给其穿上彩衣,笮融的一系列举动实在让人感到前后矛盾,人们常说"借花献佛",而笮融却是"抢花献佛"。

总之,笮融靠着夺来的物资在下邳城中广修佛寺,广传佛法,鼓励人们信仰佛教。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信佛的队伍当中,笮融还想了一个"连环计"。

首先,他借农历四月八日的佛祖诞辰举办声势浩大的"浴佛会",并安排人在集会的道路两旁设宴,让百姓们能够免费地享用饭食。在许多人吃不上饭被活活饿死的时代,笮融的举动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口,也为佛教普渡众生的观念打了很好的广告,这让一部分人当即决定追随他崇信佛教。

对于那些被吸引来却没有直接入教的人,笮融使出了杀手锏,那就是宣布在自己辖地内,只要信佛就可以免除徭役赋税。有了这一巨大福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佛教徒,而笮融的这一制度也被后世统治者所采纳,自他之后,僧人便不必向朝廷上缴赋税,也不会被征发服役。不过,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逃避赋税选择出家后,蒙受了巨大损失的统治者们也会发怒,这就有了历史上几次著名的灭佛运动。

然而,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所说的,为佛教的发展与传播立下如此大功的笮融并非一个善人。随着曹操东征徐州,害怕被其剿灭的笮融率领自己治下的善男信女们南逃到了广陵。广陵太守赵昱对笮融十分友好亲切,但笮融却因为垂涎广陵的繁华和殷实而大开杀戒,不但对赵昱恩将仇报将其杀死,还纵兵把广陵郡劫掠一空。

大赚了一笔后,笮融继续南下,拜访了驻守秣陵的薛礼,并与其共同奉刘繇为盟主。结果,薛礼对笮融盛情款待,笮融却趁着酒宴将其杀害,并且将他的余部收入了麾下。杀害薛礼后,笮融隐瞒此事,并继续在表面上为刘繇效力。结果,在刘繇派出朱皓与其一同讨伐刘表时,他又将朱皓也残忍杀害。

这次,刘繇得知了细情,当即派兵攻打笮融,并成功将其诛杀,以告慰赵昱、薛礼、朱皓等人的在天之灵。如今,徐州古寺"竹林寺"中有一处楼阁唤作"弘道阁",其实就是后人为纪念推动了佛教发展的笮融而建。人们供奉笮融,是对其客观贡献进行认可,而他也确实作为中国佛教的早期传播者立下了一定的功劳,对此,我们是要予以肯定的。

当然,对于笮融的劣迹,我们也要加以批判,他恩将仇报、见利忘义的各种举动,实在堪称小人中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