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不把皇位传给女儿,而是选择把“武周”归还给“李唐”

2020-08-04 02:15:49 作者: 武则天为何不

武媚娘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唐太宗生前担心武媚娘会把持朝政,所以把她送到了寺庙里面,但是这些都没有束缚住武媚娘。后来在高宗皇帝来寺庙的时候,一下子就让高宗皇帝坚定了接武媚娘回去的心。回到皇宫后,武媚娘用自己的智慧和宠爱消灭了各种嫔妃,成给了皇后,在和皇帝在一起的时候,还帮他处理政务,长期时间下来,武媚娘的地位竟然能和皇帝相等,朝廷更是把武媚娘和皇帝一起称为“二圣”。不过这些对于武媚娘来说,还是不够,当高宗生病的时候,武媚娘彻底把皇帝的权利都拿到了自己的手中,皇帝一去,再除掉继承人,因为武氏的势力在朝中越来越大,后来当她登基做了皇帝,都没有人能够反对。

武则天在皇位上面坐到了82岁,不仅打破了女子不能为帝的常规,还替处处受压制的女性讨回了公道。武则天在丈夫唐太宗原来“贞观之治”的地基上面不断的添砖加瓦,把唐朝的盛世繁华延续了下去,为后来自己的孙子唐玄宗李隆基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武则天虽然是女子,但是从她的功绩上面来说,不输给任何一个皇帝,也是历史上面一位非常伟大的君主。在武则天执政的这些年,明明都已经坐稳了皇位,为何后来没有把皇位让自己的女儿或者侄子来继承,反而归还给了江山为李唐。让我们一起借助史书的记载来寻找事实真相吧。

武则天刚开始的时候当然考虑过让自己的人来继承皇位,第一个人选可能就是她最宠爱的女儿太平公主了。太平公主非常聪慧,性格和形式也是最像武则天的一个,武则天如果把皇帝传给她,从理想层次来说是可以的,但是当武则天考虑到将来太平公主生下的孩子可能不姓武,就让她产生了忧虑。姓氏的改变和改朝换代差不多,如果传着传着就不姓武了那可怎么行。万一那个异姓氏还是对武姓氏有仇恨的,那她的孩子还有心腹大臣可能都会不保。考虑到了这些,武则天还是打消了把皇位传给太平公主的想法。

在朝臣心中,李家的儿子就是最好的继承人,无论是从品性还是血脉上面来说。这让武则天感到深深的忧心。她都做了那么久的皇帝了,在臣子和百姓的心中,统治他们的还是李家而不是武家,如果自己扶持自己武姓的人上位,百姓和臣子恐怕都会有反抗的心思。加上狄仁杰还劝说过武则天,李显说到底还是你的儿子,和你有血脉之亲,而你的侄儿却未必呀。如果是儿子当了皇帝,母亲还是能够受到万人的祭拜,进入太庙。如果您的侄子当了皇帝,总不可能把自己的姑姑请入太庙吧。狄仁杰在朝中的地位非常高,他的想法其实就是代表了朝中大臣们的想法。武则天在这些话下面也动摇了。所以后来她决定把江山还给李家,但是她有三个条件。

第一点就是在武则天离开后恢复她的皇后身份,和先帝李治同葬,享受后代的祭拜。从这点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出武则天是多么睿智,如果她仅仅是把江山还给了李家,自己去世以后很有可能被当做乱臣贼子处理,不过要是换成了皇后的身份就不一样了,顶多就是代为管理了国家而已。第二点就是赦免了免王皇后,萧淑妃的亲人,这些人以前都是她的敌人,但是现在已经不足为患了,赦免她们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个宽厚的好名声。第三点的话就是留下了一块无字碑。武则天是一个非常骄傲的女子,虽然她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天下百姓,但是却不想自己吹嘘自己,是好是坏,就让后人去评价吧。

立储的事情定下了以后,武则天从儿子李显还有李旦之间进行了考量,李旦各方面都非常的优秀,无论是从政治的能力上面还是人情世故上面,都远远高于李显。朝中的很多臣子都是觉得李旦作为太子是非常合适的。李显的话性格非常的懦弱,后来还被流放到了房洲。和想象中的完全相反,武则天选择了无能懦弱的李显作为太子。在武则天的心中,如果是能干的李显登上了皇位,一定会对原来武氏的势力开始动手,那曾经那些支持她的臣子可能都难逃一死。而李显不一样,李显懦弱,是玩不过她留下的势力的。这个选择朝臣都没有办法理解,但是既然是武则天的选择,也只好顺从,所以后来的武则天还是把天下还给了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