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长枪”的枪杆是用什么打造而成?不是铁棍,普通人用不起

2020-08-04 02:16:33 作者: 古代“长枪”

枪为什么被称之为兵器之王,我们先看一下古代很多有名的战将,他们的武器大部分都是枪。比如说像项羽,项羽的兵器就是枪。有三国时期的张飞,他的兵器是叫做蛇矛枪。枪这种冷兵器在古代影响巨大,不但现实中的战将喜欢用这种兵器,神话中的神仙也喜欢用这种武器,比如说像哪吒,还有西游记中,一位龙王的太子,都是用枪的!枪杆是用什么打造而成?

古时候的枪是一种在长杆前装上尖锐箭头的冷兵器,据说它的发明是用来替代矛的。矛和枪虽造型相似,但是矛的制作方法却远比枪要复杂得多,为了应急“枪”就诞生了。枪杆的长短是根据它的用途来分的:在车战、骑战的时候,由于移动速度较快,双方产生的距离也就较大,这时候杆长一点方便攻击敌人

古代枪杆一般都是用牛筋木为主,然后在包裹上竹片,用铜丝缠绕,最后在涂上漆。这样制作出来的枪杆,不仅有足够的韧性,还减少了兵器的重量,方便士兵长时间使用。还有一种将军使用的枪杆武器叫做马槊,这种兵器则是使用柘木为主,再用鱼泡胶黏合而成。之后将麻绳缠绕在上面,使其能够横向受力。

但是这样的枪杆不是普通士兵能用得起的,一定只有皇家的禁卫军才能够用得起这种上等的武器。

而且马槊的制作十分昂贵,非常容易产生废材料,而这些废材料也是算在成本之中的。不过马槊虽然造价十分的昂贵,但不愧是兵器之王,马槊比长枪更加的具有优势,更加的针对骑兵,在马上使用的话马槊的优势更大,冲击力更大,次入人体的时候产生的伤害也就更大,所以很多的将领使用的都是马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