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16岁承袭“登州卫指挥佥事”,放今天多大官?说出来吓一跳

2020-08-04 02:16:12 作者: 戚继光16岁

对于一个军事将领来说,能够真正做到一生之中毫无败绩,是一件非常值得追求,但事实上却很难做到的事,哪怕是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西楚霸王项羽,尽管在临终时说“身七十馀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但如果他真的没有输过一次,那到最后又怎会沦落到乌江自刎的地步呢?

大图模式

可见想要真正做到没有败绩,确实是一件太难太难的事,历史上真正做到了这一点的人,那是真正的屈指可数,唯有霍去病、岳飞、戚继光三人而已。戚继光对很多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让人有着特殊感情的名字,这不仅仅因为他是距离我们时代最近的,更因为他是著名的“抗倭英雄”。

大图模式

戚继光出生于明嘉靖七年(1528年),从小就非常的风流倜傥,这并不是说他从小就有生活作风的问题,而是说他非常有才学,而且不被礼法所拘束,非常地热爱读书,不仅仅读儒家经典、春秋史书,而且更嗜爱兵法书籍,自幼就立志成为一名在战场上纵横无敌的将领。

大图模式

在16岁那一年,也就是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戚继光的父亲宣布光荣退休,于是作为长子的戚继光就这么承袭了祖上的职位:登州卫指挥佥事。可能很多人对于“承袭”这个事情有疑问,因为人们在接触到这个词的时候,通常都是关于王爵、公爵、侯爵等等贵族爵位的“世袭罔替”,例如说清朝的十二位“铁帽子王”,这些普通的军职也可以世袭的吗?

大图模式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那一些能够被封爵的人是因为对朝廷功劳非常大,至于那一些同样对朝廷立了功,但是功劳相对没有那么大的人又怎样呢?这个时候就会采取这种职位上的“世袭罔替”,戚继光的祖先中有一名叫做戚经的武官,不是很出名,但他是当年朱元璋从濠州起义时就跟随在身边的铁杆心腹。

后来朱元璋在攻打陈友谅的时候,深陷重围,好几次遭遇危险,是戚经挺身而出,将自己的身体挡在了朱元璋的身前,结果自己因此而亡,于是朱元璋深受感动,让戚经的子孙世代可以承袭登州卫指挥佥事这个官职,算是给了戚家一张长期饭票,只要大明朝还在,戚家就始终都是大明朝的官,领大明朝的俸禄。

大图模式

那么这个登州卫指挥佥事究竟是个怎样的官职,放今天又是多大官呢?说出来可能会吓你一跳。登州卫指挥佥事中的“登州”是地方名,基本上相当于现在的重要地级市,“卫”是大明朝级别相对较高的一种军事编制,登州卫就是明朝设置在登州地方的军事武装组织。

大图模式

一个卫的人数基本上是五千六百人,其最高长官为正三品的指挥使,同时他有两位从三品的指挥同知(副职),以及四位正四品的指挥佥事(助理)来帮忙处理具体的事务,也就是说戚继光16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正四品的官员,放现在基本上就是相当于未满十八岁的大校级军官,可以说是相当惊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