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八口洪水中被困两天,郑州消防员逆流救人

2020-07-26 20:09:19 作者: 一家八口洪水

7月19日夜,接到抗洪抢险跨省域增援命令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救援大队迅速出动15车72人9艇赶赴安徽六安抗洪一线。

随后三天的救援之中,消防员先后疏散营救被困群众1115人,向被困群众运送水、食品等物资3000余件,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援任务。

“快!快来接一下,4个!”在六安市的救援中,一艘满载的小型橡皮艇借着夜色靠近浅滩,一队全副武装的消防员便迅速把穿着救生衣的群众逐个背上岸。

“把船拉到岸边准备换班!”作为郑州支队抗洪抢险救援大队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刘杰带领两名突击手已经连续奋战了15个小时,在接到与六安支队换防的命令后,便疲惫地拉着橡皮艇准备靠岸。

“救救我的家人们,里面有个生病的孩子,还有一个两个月的婴儿!”晚上9点多,一名40多岁的男子突然截住了船说。

刘杰上前扶住男子,得知男子一家八口被困洪水中两天,他在发洪前刚好有事外出躲过了洪灾,“洪水涨得太快了,家里我媳妇、老人还有几个孩子已经被困两天了”。

“带路!”刘杰迅速将男子扶上船,调转船头向着洪水深处冲了进去,他们靠着无数遍往返街道的印象和微弱的手电光,一船四人顺着水流渐渐接近男子的家。

500米、400米、300米……突然“咚”的一声闷响,橡皮艇撞到了什么东西,原来是几辆被洪水淹没的车横在了救援道路上。

“看看水深,可以的话带上救生衣,我们蹚过去。”几名突击队员相互扶持着挪到了男子家门口,此时水已经倒灌进屋,一家8口人挤在一层一处较高的平台上等待救援。

“快穿好救生衣,老人和小孩先走!”刘杰和两名消防员每人背起一名孩子,手中扶着老人,大家慢慢地向橡皮艇靠近。

塞得满满的橡皮艇在水中缓慢的前行,一名突击队员感觉水流变急了,但“船感觉在后退”。

“党员跟我跳!”刘杰一声喊,三名指战员跳入没胸的水中,他们奋力推着橡皮艇在水里缓缓行进,身边不时飘过家具残骸、残破的水管和各种垃圾,视线逐渐变得模糊。

“过了这个弯就到了!”橡皮艇即将通过最后一个急流弯时,刘杰脚下一空“扑通”一声消失在水中,一名突击队员边呼喊寻找,边提醒后方“稳住船都别动”!

突然,一只手抓住了船帮,“没事,我没事。”刘杰爬了出来。“这儿有个深井,盖子被冲开了”,他重新调整了一下身体平衡跟大家说,“路不平,都小心点!”

克服了重重困难,橡皮艇终于成功靠岸,“谢谢你们,太感谢你们了!”男子握着刘杰的手泪流不止。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实习生 逄佳曼 文/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