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私自排了回座次,让宋江极为不满,致使两位好汉险些人头落地

2020-08-04 05:32:26 作者: 晁盖私自排了

自宋江上了梁山后谁是老大?名义上是晁盖,实则却是宋江。因为宋江已取得了梁山绝对力量的支持。

他刚一上梁山,就不经晁盖同意下令道:“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

所谓主位,是支持晁盖的力量,客位是支持宋江的力量。对比如何?自林冲到白胜,9位是晁盖支持者。而宋江的支持者达到了27位,以至于连早已上山的花荣、秦明等人也都跑到了“客位”。

对这结果,晁盖只得暂时咽下这口气。毕竟“实力才是硬道理”,你晁盖手下没人,怎么跟宋江去争?

于是晁盖就开始把争取好汉们的支持,放在了首位,他第一个目标其实是李逵。

当李逵提出下山接母亲时,晁盖当即表示:“我差几个人同你去,取了上山来,也是十分好事。”

对比之前宋江接老爸时,晁盖这态度可谓转了一百八十度弯。因为当时晁盖是这样对宋江说的:“众兄弟们连日辛苦,寨中人马未定,再停两日,点起山寨人马,一径去取了来。”

如今对比李逵,晁盖的用意相当明显了。哪料宋江却突然阻止,最终提出三个条件后,这才让李逵走。那么宋江为何这样?就是为了加强对李逵的控制罢了,使李逵不能被晁盖拉过去。

李逵没争取到,是晁盖意料之中的事。不过随后晁盖便又玩了一手,让宋江吃了一次大亏,直接导致了两人内斗,致使两位好汉险些人头落地。

李逵下山接老妈时,母亲被老虎吃了。李逵杀四虎并带回来了两位好汉,一位是朱贵的弟弟,笑面虎朱富,另一位是青眼虎李云。

晁盖和宋江,听闻李逵母亲被老虎吃掉,并又带回两位好汉时,反应竟然出奇的一致,原文如下:

这亏得是李逵心眼少,若是武松你试试?估计当时就会动手揍宋江——老妈被老虎吃了,你还开怀大笑,庆祝多了两位好汉,这叫什么义气?

但这个问题其实不是重点,重点是最后这句,晁盖不跟宋江商量,直接把朱富和李云,划归为自己势力圈,坐在了主位——白胜这里!

为何此刻不再要求新上山的好汉,坐客位了?道理很简单,再执行宋江的“排位规定”,晁盖手下就永远别想增加人数了。晁盖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私自排了回座次,用实际行动,废除了宋江的排位规矩。

全程宋江虽无言,但显然却大为不满,果然很快宋江也出手了。

由于之前,公孙胜下山一直未归,宋江就对晁盖说:“我等弟兄众位今日都共聚大义,只有公孙一清不见回还。我想他回蓟州探母参师,期约百日便回,今经日久,不知信息,莫非昧信不来。可烦戴宗兄弟与我去走一遭,探听他虚实下落,如何不来。”

这次是派谁去的?戴宗!

皆知,戴宗是宋江嫡系。所以这是宋江的回击。之所以得出这个判断,是因戴宗下山后,竟不关心公孙胜在哪里,却开始大肆招揽人马。

此次戴宗共招揽了杨林、邓飞、裴宣、孟康,还有杨雄和石秀。那么戴宗对这些好汉,是如何介绍梁山的?看下戴宗对石秀的说辞,原文如下:

说辞中,梁山上只有宋江,却不见晁盖!

这其实就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何晁盖要杀掉杨雄和石秀。须知两人来后,晁盖起初很高兴,然后“晁盖细问两个踪迹,杨雄、石秀把本身武艺,投托入伙先说了”。

晁盖“细问”,这是晁盖的态度,两人“投托入伙先说”,是导致晁盖翻脸的原因。即,晁盖明白了宋江让戴宗下山找公孙胜,到底都做了些什么,使江湖人士只知梁山有宋江,却没有他的事了!

那么杨雄和石秀,坐在了主位还是客位?没人敢拍板——晁盖不能,是因杨秀、石秀是戴宗招揽,人家是投奔宋江的,如何还让两人坐在“主位”。

同理宋江也不敢,晁盖反应这么激烈,还如何敢把两人安排到“客位”,所以干脆下山去打祝家庄!即,这次因晁盖私排座次,引发了晁、宋争斗,最终以杨雄和石秀的性命为代价,才得以平息。

排位真的很重要,既是一次利益划分,更是一次“站队”,任何一个团队内都是如此,对此要有认识。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必有纷争,这是不变的一条“江湖铁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