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潇湘八景》有多震撼?起初没感觉,看到实地照片怀疑人生

2020-09-04 23:35:31 作者: 古人《潇湘八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们在出门旅游的时候去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走走,借助文物了解这片土地的曾经。而古人们同样喜欢游山玩水,在他们旅游的过程当中,见到的那些奇幻美景,是怎么穿越千年,传递到我们眼前的呢?

很多人都知道水墨画是中国国画的一种主要形式,而山水画作更是中国水墨画力的一大题材。古人在游历山水之后,就通过水墨画将自己心中的感受留在画纸上,其中一些幸运的画作,就保存到了如今,让我们也能够见到古人所见。

潇湘,现在代指湖南全省,潇是指湖南的潇水河,而湘则是形容横贯整个湖南的河流。而潇湘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很美的词,戏曲《潇湘夜雨》、乐曲《潇湘水云》都以潇湘为名,还有我们熟悉的潇湘八景——

潇湘夜雨,平沙落雁,烟寺晚钟,山市晴岚,江天暮雪,远浦归帆,洞庭秋月,渔村夕照……那些游历了潇湘八景的古人,还为潇湘八景做了一幅绝世名画,也就是《潇湘八景图》。《潇湘八景》最早据传由宋初山水大师李成所画,而有史可考的《潇湘八景》最早出自李成的门人宋迪。

北宋时期绘制《潇湘八景》一度成为画坛大师们的潮流,然而让人惋惜的是,现存于世的《潇湘八景》只能追溯到南宋画师王洪的《潇湘八景图》。

而《潇湘八景图》传到日本之后,完全震撼了当时的日本人,可以说当时的日本画坛大师,都为这些《潇湘八景》着了魔,以潇湘八景为题材创作的日本画,如今已经成为日本的国宝级画作。

而古人的《潇湘八景》到底有多震撼?看到这些画作的时候,起初还没有什么感觉,但看到实地照片后很多人就怀疑人生了。

因为画中的意境跟现实中的潇湘八景相比,竟然分毫不差,甚至在那种若隐若现的朦胧气质上,还原得如此之精妙。

也难怪这种带有禅意的画作会被日本画家视作珍宝了。不知道各位看官对此有什么看法呢?如果有机会,你们会去湖南旅游,亲眼看看潇湘八景吗?请在评论区里说说你们的观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