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关羽之间的暗中交锋

2020-09-04 23:35:52 作者: 诸葛亮和关羽

因为徐庶的极力推荐,刘备三顾草庐寻访诸葛亮。诸葛亮作为回礼献上《隆中对》。刘备听完大喜,因为他终于弄清楚整个局面,也知道自己奋斗的方向。诸葛亮出山后自然就进入刘备集团。

任何一个人进入一个集团都会面临一个大问题,那就是怎么融入这个团队的问题。

刘关张三人是一个很铁的团队,而且这个团队已经磨合很多年,达到谁也拆不散的地步。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

从一起兵就开始追随,而且关羽,张飞皆万人敌,不但有勇,更是有谋,这是刘备的左膀右臂。既然关羽和张飞是左膀右臂,那诸葛亮算什么?

诸葛亮横空出世就要使刘备,关羽,张飞之间的关系重新进行排位,这样很自然引发关羽和张飞的不满,本来一个老二,一个老三,诸葛亮一进来,那自己就要往后退了。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关羽和张飞等人自然找到刘备表达自己的不满,直接导致刘备说出我和诸葛亮的关系如同鱼和水一样的关系。

关羽和张飞本来想通过诉苦回到原来关系,结果这样一说他们心中有没有气呢?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这又让我想起刘邦时期,陈平投奔刘邦,刘邦让陈平任都尉,使为参乘,典护军,引发诸将的不满,周勃等人自然不满意自己的位置后移,他们就开始向刘邦进谗言:"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臣闻平居家时,盗其嫂;事魏不容,亡归楚;归楚不中,又亡归汉。今日大王尊官之,令护军。臣闻平受诸将金,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平,反覆乱臣也,原王察之。"——《史记·陈丞相世家》

说陈平此人人品有问题,去哪里都不成,而且还贪污,盗嫂等等。最后陈平说服刘邦保住位置,但与周勃的关系就很僵了,最后在诛杀诸吕之时才勉强合谋,立汉文帝之后,此两人的矛盾又公开化了。

张飞、关羽有没有像周勃一样说陈平坏话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推测,张飞,关羽听到刘备这么说肯定十分不爽。因为他们找刘备的目的是为了重新稳固刘关张三人的排位,但是刘备直接告诉他们诸葛亮的排位就是鱼和水的关系。

这一局关张两人大败。

诸葛亮并没有因此轻视关张,反而尽力在讨好关、张两个重量级的人物。马超来投奔刘备,最后击溃了刘璋的心理防线。成都不战而降,马超居功甚伟。

马超在成都的日子过的爽吗?超羁旅归国,常怀危惧,闻囗言大惊,默然不答——《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

他在蜀汉过的胆战心惊,根本没有获得信任感。

为什么会这样?关羽听到马超来投降刘备,他就问诸葛亮这个人怎么样,超人才可比谁类。关羽和诸葛亮两个能够书信往来,说明此两个的关系在明面上是没有僵的。

诸葛亮肯定要回信,他知道关羽整个刘备集团的份量,他恭维关羽一下。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

这本来也很正常,当有人问这个人怎么样,你自然不会说他比你强。大家都会很自然地说你比他强,所以诸葛亮自然也是这样说。

问题出在哪里?

这封信是私信,换句话说只有两个人知道,但关羽却做了一件什么事情?羽省书大悦,以示宾客。

关羽将书给宾客看,一传十,十传百,以马超的实力和混江湖的能力,这个肯定传到马超的耳朵中了。

关羽为什么这么做?自然是逼诸葛亮站队。关羽将书信一公开化就意味着诸葛亮与马超进入对立状态。锦马超作为一方诸侯,被诸葛亮贬低,这显然也是不爽的,但是马超能发作吗?

当然不敢,这些都是刘备的近臣,自己只是一个外来的。

这封信一出,将张飞也得罪了,这一回合,关羽完胜诸葛亮。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听到关羽这个动作,估计也只能是苦笑。

整个刘备旧集团就形成一个态度,提防马超,自然造成马超这种超级的不安感。

诸葛亮有意清除与马超走的比较近的人,比如彭永年。

彭永年因为得不到诸葛亮的举荐,相反诸葛亮对刘备进言说彭永年这个人不行。彭永年就对马超说了一句:卿为其外,我为其内,天下不足,同时骂刘备是老兵。

最后马超出于自保,举报了彭永年。彭永年最终被处死。

在监狱中,彭永写了封信给诸葛亮说,马超说的是真话,但意思不是那个意思,他还称赞诸葛亮是当代伊尹、姜太公。这些都无法打动诸葛亮。

最后37岁的彭永年被杀。

如果关羽没有将书信公开化,或许马超不会感到不安,那他不会去举报彭永年。

当然诸葛亮和关羽的暗中交锋并不影响他们的团结,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忠于刘备,忠于蜀汉,只是因为关羽不服诸葛亮挤进来才会有一些小动作。

关羽死后,诸葛亮也没有打击关氏,相反对关羽的儿子关兴很器重,很可惜关兴去世比较早。兴字安国,少有令问,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弱冠为侍中、中监军,数岁卒。——《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