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忠惠王:堪称高丽版的商纣王,暴行连元皇帝都看不下去

2020-09-04 23:38:19 作者: 高丽忠惠王:

1339年,高丽忠肃王去世,继位的儿子忠惠王王祯根本不是治国的料。

忠惠王宠信一群奸佞小人,经常带着他们外出打猎,或者穿着便服,夜里在街上胡闹。有一次遇上夜间的巡逻官员,竟被当做小偷抓起来痛打一顿,国王的手臂都被打伤了,实在是丢人现眼。

他又把处理国家政务的事儿都交给宠信的近臣,自个儿成天和人喝酒摔跤。有大臣实在看不下去了,劝解道:“大王您应该稍微注意自己的言行,您的一举一动都有人记录着呢。”忠惠王把眼一瞪:“谁记录?”大臣说:“记录您的言行是史官的责任。”忠惠王说:“哼,就是那帮读书人啊。”他从此更讨厌读书人了,对朝廷上那些饱学之士,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王祯在入侍元朝期间,卷入了元朝权臣燕帖木儿和伯颜之间的斗争,成为燕帖木儿的心腹。他生活又非常不检点,经常伙同一帮西域少年彻夜饮酒,甚至因为爱恋一个西域少女而多次耽误上朝,更遭到了伯颜的憎恶。等伯颜大权在握后,就想方设法打击王祯,把他从高丽召到大都,还试图扶持渖王继位。王祯的胡作非为,给高丽带来了很大麻烦。

王祯非常好色,而且好起色来一切伦理道德都可以践踏。他自己的舅母,他老爹的姬妾,大臣的老婆,被他看上的都跑不了。他甚至连老爹的正室都不放过。忠肃王前后共娶过三个蒙古公主,其中第三个是庆华公主。王祯垂涎这位继母的美色,一次趁庆华公主邀请他赴宴的机会,假装酒醉不省人事,公主就留他在府中客房住宿。结果到了夜里,他悄悄爬起来,溜进了公主的卧房动手动脚。

公主惊醒,又惊又怒,正要开口呵斥,色胆包天的王祯竟然命令侍臣按住公主的手脚,堵住她的嘴,公主只能被逼就范。第二天,王祯回宫,庆华公主越想越羞耻,准备回元朝去,就命人去市场上买马匹。王祯心中有鬼,竟然下令市场上禁止买卖马匹,以阻止公主回国。

但这事能掩盖一时,哪能掩盖一世?没多久,元朝使者前来看望公主,公主诉说了此事,元朝使者大怒,立刻将王祯逮捕之后押送回北京。元朝丞相伯颜早看这货不顺眼,如今犯下这么大的事儿,那还能便宜你去?就命人严加审问。

侮辱继母这样的罪,按中国传统刑法是要千刀万剐的,更别说还是元朝公主。也是王祯有福,正在这节骨眼上,元朝又发生了政治斗争,伯颜垮台了,朝廷颁布大赦。于是,王祯居然得以脱逃回国。

回国的第二年,王祯听说有个大臣的小老婆貌美,派一个侍卫把她抢到宫中来。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侍卫有样学样,居然先下手为强。王祯发觉此事,大怒道:“只许我抢别人的女人,不许别人抢我的女人!”就把侍卫和美女一起活活打死了。此后,王祯更为肆无忌惮,经常到大臣家中夜宿,侵犯他们的妻子。在他当政的几年间,此类记载隔三差五就会在史书上出现。

为了抢女人,王祯的手段有时候令人发指。有一次,宠臣崔远告诉他,说某进士家中有个很美的女儿,王祯当晚就和崔远一起去那进士家索要。进士叫苦说:“大王,我家根本没有女儿啊。”王祯欲火焚心无法发泄,非常愤怒。他既怀疑进士把女儿藏起来了,又怀疑崔远是在骗他,左思右想,就把这两个人一起杀了。他想要知道哪些人家有美女,就派人去拷问占卜的盲女和巫女,要她们说出美女的信息。

除了次之外,王祯还有其他不良嗜好,比如以弹弓射击路人取乐,还派人把从国内搜刮的财物运送到元朝去贩卖,赚钱多的就升官。他带着宠臣夜里到寺庙里去捕鸟,引起火灾把寺庙也给焚毁了。他还随意打骂臣下,杀害无辜。宫里有人肚子饿了,去厨房拿了个馒头,就被他当做盗贼杀了。

这样没几年,王祯成为了高丽国老百姓心中的恐怖传说。有一次,京城民间流传谣言,说国王新建宫殿,要从老百姓家里抓小孩儿埋在地基里面!京城有小孩的老百姓,纷纷抱着小孩逃难,于是盗贼趁机入室盗窃,满载而归。还有一天夜里,几个盗贼闯进一个官员家里,自称是国王的人,就这么把官员的老婆给强奸了,官员害怕国王,竟然不敢反抗上报。

王祯的胡作非为,连元朝使者都看不下去了。某日一个元朝使者看到公文,说“凡是缴纳木料和石材不及时的,都要流放到海岛上去”。使者就说:“高丽国王这么折腾老百姓太过分了,我要告诉皇上。”王祯得到消息,赶紧托人再三向使者说好话,让他不要报告皇帝,一面把他认为的“告密者”叫到宫里打耳光,打得皮破血流。

这样持续的乱来,终于天怒人怨。1343年11月,元朝派遣大臣朶赤等六人出使高丽。忠惠王王祯心中有鬼,想以生病为借口推辞不迎接,大臣劝他说,皇帝本来就认为大王不恭敬,要是这次再不迎接使者,皇帝更会猜疑了。王祯就带领文武百官,出城迎接。

双方在城外见面,王祯正想说客套话,朶赤飞起一脚,把他给踹翻在地。接着两个元朝大臣扑上来把他摁住,三下五除二给绑了起来。王祯被酒色掏空了身子,哪里是这帮蒙古大汉的对手?文武百官早就不满忠惠王的昏庸残暴,于是一哄而散。元朝使者与驻高丽的行省官员一起动手,把王祯左右那帮奸佞宠臣也一起逮捕了,然后押送着这个昏君北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