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玑图:璇玑才女苏蕙与窦滔的将就不搭的爱情,却可以羡煞后代

2020-09-05 00:01:54 作者: 璇玑图:璇玑

苏蕙,出生东晋时代,籍贯始平人,字若兰,是中国前秦著名女诗人,历史上的苏蕙不仅是出名的江南美女之一,同时也是少有的绝世才女,璇玑图正是出自这位绝世才女之手。璇玑图,也许很多人会想到璇玑女神,或者是璇玑女王,也会联想到电视剧《扶摇》,可惜的是这里说的璇玑图都与这些无关,因为璇玑图是一张包罗万象诗词的刺绣,可不要小瞧这幅充满传奇色彩的刺绣,那可是得到武则天和李白等著名人物热衷认可的佳作。而作为璇玑图的创作者苏若兰既然是如此天赋异禀又是绝色佳人,那她的人生又是如何呢。

苏若兰的才情如果放在唐宋也许可以位列八大家,可惜的是她生在战乱不断的五胡十六国时代,所以她的才情对于那些五大三粗的武将来说,根本就是对牛弹琴,然而因为苏若兰长相十分出众,不仅皮肤白皙而且长得一双明亮的眼眸。

如果苏若兰放在现今也不知道是要迷晕多少男子,就是这么一个绝世才女,她的一生也注定是不平凡的,在苏若兰的心中,她想要一段读书泼茶香的绝世爱情,她希望那一半可以懂她,和她有着同样的兴趣,可惜的是天意弄人。苏若兰在家人的威逼之下嫁给了前秦大将军窦滔,这个窦滔第一眼看到苏若兰就喜欢上了,喜欢的是她的外表,对于她的内心这个武夫是一点都不懂的。

所以婚后苏若兰也是成天郁郁寡欢,时不时会跟窦滔发脾气,而窦滔还算是君子,面对这样一个喜怒无常的媳妇,他是啥话都没说,尽量逗她开心,然而时间长了,窦滔也逐渐对苏若兰灰心了,恰好这个时候窦滔的府邸来了一个会唱会妩媚的女子,此女子为赵阳台。

也许是苏若兰开始觉得爱情自有天定,所以开始重视起自己的丈夫,而这个时候丈夫却陷入了赵阳台的桃花劫中,苏若兰和窦滔的婚姻也就开始摇摇欲坠,加上窦滔有一次外出征战没有带上苏若兰而是带走了妾室赵阳台,苏若兰更是悔恨不已,恨当初没有多缓和与丈夫的关系。

为此这个窦滔出口成章写下不少名句,苏若兰正是带着对窦滔的思念将诗句全部刺绣在锦缎之上,这个锦缎长宽都是八寸,上面有八百四十一个字,每个字都暗含玄机,曾经武则天在这八百多个字上琢磨了几个月悟出了百多首诗,可见这个苏若兰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的复杂。也足见苏若兰的才情多出色。

苏若兰将秀好的锦缎捎给窦滔,窦滔和其他官军一看,官军和赵阳台等人是一头雾水,完全看不懂上面的意思,而只有窦滔看出了上面的情,平时对诗词完全不懂的窦滔竟然反复看了几遍锦缎,看出了苏若兰表达的情感,可以说这也是战火纷飞时代里的一段佳话。

窦滔知道妻子苏若兰的心中所思之后连忙遣人去接来妻子,之后两个开始上演了浪漫的罗曼蒂克式婚姻。窦滔虽然不懂诗词,但是却懂苏若兰对他的情感,而苏若兰虽然遗憾自己没有一个懂自己的,但是却拥有了一个爱自己的。苏若兰最后留给后世的不仅是一幅让后世文人大伤脑筋的璇玑,还留给了我们千万青年男女们一个爱情榜样。

在我们看来,窦滔对妻子的兴趣不感兴趣,和妻子自然也是没有共同语言,但是窦滔却在最后读懂了妻子的心思,说明他心里是有苏若兰的。而苏若兰呢对丈夫是不满意的,但是却因为赵阳台的刺激而深深知道自己心中是有丈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