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汉十四帝看云里雾里的东汉历史

2020-09-05 01:04:05 作者: 从东汉十四帝

在中国所有的大一统王朝中,或许有一个王朝是人们最为陌生的,那就是东汉。之所以东汉如此没有存在感并不是说它时间短或是王朝没有什么创造力,恰恰相反地是东汉是中国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个时期,至少从改进造纸术这一点上来看都不能不把东汉当回事,然而人们依旧还是记不住东汉,这在一定程度要归结于那些毫无存在感的东汉皇帝们。

东汉前几位皇帝其实还好,但倒后面东汉似乎就陷入了魔咒之中。东汉刘秀在公元25年开国,之后开疆拓土,华夏重新归于统一,刘秀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几个在位能达到三十年的皇帝,在三十二年的过程中,其成功地实现了皇权的集中,打压文臣集团势力,重新更改国本,最终废黜郭皇后和其太子,立阴丽华为后,其子刘庄为储君,在位期间汉朝中兴。

公元57年,刘秀弟四子刘庄登基,即汉明帝,在位时期励精图治,将东汉的国力继续向前推进,同时开始加强对西域的控制,班超通西域,建立西域都护,同时佛教传入中国,但汉明帝并没有鼓励佛教的传播,而是持观望态度,在位十八年后,汉明帝去世。

公元75年,汉明帝第五子刘炟登基,是为汉章帝,继续延续父亲的开明治理,使东汉实现明章之治,然而开明宽容的善于书法的汉章帝同样对外戚也是保持宽容的态度,由此也拉开了之后东汉一个多世纪的外戚官宦的魔咒。

公元88年,汉章帝在位十三年便英年早逝,其四子刘肇年仅十岁便登基,其母亲和舅舅把持朝政,其舅舅窦宪有一次因罪受刑,尔后以带兵驱逐北匈奴因功赎罪,在这里既是后来匈奴人几个世纪后之所以会去骚扰罗马帝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使得此时的东汉达到了一个极盛局面,然而其嚣张跋扈最后被亲政后的汉和帝除掉,然而汉和帝亲政没几年又英年早逝,东汉再一次陷入到外戚干政的局面中。

二十七岁的汉和帝死后,其子汉殇帝百日即位,不满一岁夭折,成为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帝,为此汉和帝的皇后,当时的邓太后继续选择可控制的小皇帝以巩固自己外戚家族的利益。

公元107年,邓太后没有继续立汉和帝其它妃子所生的子嗣为帝,而是选择汉和帝的侄子,时年仅十三岁的刘祜即位,是为汉安帝,期间推广了蔡伦复杂的造纸法工艺,然而121年,邓太后去世后,亲政的汉安帝不但借助官宦清洗了邓氏集团,同时还想起了汉章帝年间蔡伦害死自己祖母的旧账,逼死了蔡伦。之后仅仅亲政方四年的汉和帝再一次英年早逝,由此再一次陷入外戚把持朝政的局面。

其实外戚之所以能把持朝政和刘秀当初削弱文官权力有关,因此东汉架空小皇帝的都是外戚而不是后来的权臣。汉安帝去世后,其皇后,当时的阎太后为了把持朝政,依旧不立汉安帝其她妃子所生的儿子为帝,而是立了一个和汉安帝同辈的但年龄很小的表亲刘懿为帝,但小皇帝不久后再一次夭折,正当阎太后决定再一次物色傀儡时,沉寂了很久的官宦开始发力,发动宫廷政变,软禁阎太后,立汉安帝之子为皇帝。

公元125 年,由官宦扶持上来的年仅十一岁的汉顺帝即位,由此也拉开了东汉官宦政治的序幕,虽然在汉顺帝年间,张衡发明了地动仪,然而东汉特殊的政治模式决定了文臣的可有可无,汉安帝亲政后不到十年,再一次英年早逝,由此官宦和汉顺帝皇后这边外戚的角逐再一次展开。

汉顺帝去世后,其皇后当时的梁太后及其娘家人开始从官宦手中夺回权力把持朝政,公元144年,一岁的汉顺帝之子刘炳继位,然而小皇帝生命的尽头仅止步于两岁。

小皇帝死后,梁性外戚继续寻找提线木偶,最终找到了时年八岁的,与汉顺帝同辈的,汉章帝的曾孙刘缵继位,不过虽然皇帝很小,倒是敢说梁太后的哥哥梁翼为“跋扈将军,最终被受了刺激的外戚毒杀,尔后梁氏外戚重新寻找可控制的人选,最后选择了被刘备“未尝不痛惜桓灵二帝”的汉桓帝。

公元146 年,在折腾死了两个小皇帝后,和汉顺帝同辈的刘志继位,汉桓帝先是“韬光养晦”,学习汉安帝同邓氏外戚斗争的经验,用官宦除外戚,最终诛杀外戚梁翼,东汉朝局来到了“与狼共舞”的局面中,也为本来在汉朝地位就不高任皇帝宰割的文臣带来了新的灭顶之灾。

公元168年,汉桓帝英年早逝,死后无子,于是立次一辈分,汉章帝的玄孙为帝,即后来不断发动党锢之祸的汉灵帝,即位时的汉灵帝年仅十二岁,与官宦走的很近,更是直接认官宦为父母,对于有意见和想法的大臣则是直接关进监狱,期间卖官鬻爵,东汉朝廷的治理能力接近于负数,黄巾军起义也最终敲响了东汉王朝的丧钟。

公元189 年,汉灵帝在黄巾军余波的影响下选择妥协,分权与地方军阀,设立州牧制度以拱卫东汉王室,其后感觉义不容辞的董卓“当仁不让”地将汉灵帝长子刘辩胁迫到长安“保护”起来,并在宦官势力除掉东汉最后一个外戚何氏集团后,转手将袁绍没有杀干净的宦官势力彻底诛灭,后将刘辩废黜,立比较和自己心意的汉灵帝次子刘协为帝,然而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董卓死于吕布和王允之手,而吕布,王允又败于李傕、郭汜之手,最终李傕与郭汜又开始了倾轧,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杨奉、董承等人带着刘协,最终将其交到了曹操的手里。而刘协作为东汉第二个在位超过三十年的“长寿皇帝”本来是有希望让东汉摆脱儿童外戚官宦政治的魔咒的,但可惜地是其生错了时代,公元220年,曹操去世,曹丕继承王爵,年底逼迫刘协禅让帝位,由此东汉在经历了十四帝,先后受控于窦氏外戚,邓氏外戚,阎氏外戚,梁氏外戚,以及还没有成型的何氏外戚后,享国一百九十五年而寿终正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