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匈人、匈牙利是一家子?匈奴被汉朝打败后,逃往欧洲了吗?

2020-09-05 01:04:47 作者: 匈奴、匈人、

近代以来有这样一个说法:在西汉时期,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将他们打得一路西迁。节节败退的匈奴人被迫逃到了欧洲大陆上,他们打得哥特人西迁,把罗马帝国给冲垮。而西迁的匈奴人最终在匈牙利定居。

因为“匈牙利”与“匈奴”都带有“匈”字,听上去像是一个民族的不同叫法,于是便有很多人对这个说法深信不疑。而且最令人信服的证据,还是西方人自己考证出来的,一部分欧洲历史学认为匈牙利人的祖先是匈奴。

按照这个逻辑来讲,罗马帝国是匈奴人的手下败将哥特人的手下败将,而匈奴人又被汉朝军队打得落花流水,那当时的汉朝岂不是要强于罗马帝国两个层次?

正好这时候中国处于国势最为衰弱的晚清,民族自信心岌岌可危。翻译欧洲史书时,发现了这个理论。原来匈奴曾经在欧洲扬眉吐气、大杀四方,而匈奴又打不过汉朝,所以不少国人相信了这个说法,大大提高了民族自信心。

但通过更多史料分析,以及最新的考古发现来看,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匈奴人并不能等同于匈牙利人。当初虽然匈奴人被汉朝打退了,出现在欧洲的却不是匈奴人,而是匈人。

匈人是四世纪左右出现在欧洲的游牧民族,他们来自于寒冷的北亚,打起仗来异常勇猛。据说,匈人曾经在欧洲大陆上四处横行,所到之处杀人盈野、血流成河,很多国家都深受其害。欧洲人把匈人的首领阿提拉称为“上帝之鞭”。

匈人的社会发展水平比较低,全靠着英明首领才能维系住庞大的帝国。因此阿提拉突然死亡后,之前被匈人奴役的民族,纷纷揭竿而起,匈人的统治很快瓦解。为了活命,他们只能选择逃亡,有很多匈人最终就逃到了今天的匈牙利地区。

不过,这些匈人也不一定是匈牙利人的祖先。据西方史学家考证,匈牙利人的祖先是马扎尔人,在公元八世纪出现在东欧平原上,他们的装束和作战方式都与匈人非常接近。

当欧洲人看见马扎尔人时,对匈人的记忆被唤醒了,便认为他们是匈人的后代。有史学家认为,马扎尔人和匈人来自于相近的地区,但他们是否是同一个民族,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

从考古来看,马扎尔人追根溯源,应该与突厥人更近,但鉴于突厥人曾屡次进攻匈牙利,这让匈牙利人很是不高兴,他们宁愿以匈人的后代自居。匈牙利人跟东亚民族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名字的顺序是先姓后名,与欧洲人不一致。

那么,当初被汉朝军队打出大漠的匈奴人去哪里了呢?让我们仔细回顾这段历史,当年汉武帝派大将卫青和霍去病三次北击匈奴,一路打到了大漠以北,残存的匈奴人逃到更远的北方。

实际上,匈奴是一个很大的部落群体,这几次进攻虽然使匈奴军队遭受了重创,但并没有完全消失。汉朝的军队虽然打下了大片土地,但很快就撤兵回去了。

汉军走后,这里就又成了游牧民族的天下,匈奴人又回到了这片土地。就在汉武帝抗击匈奴七十年后,又发生了著名的“昭君出塞”,由此可见,在汉武帝之后的近百年,匈奴仍然在我国边境活动。

还有一部分南附的匈奴人,在南北朝时期还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即刘渊的汉赵政权。直到鲜卑兴起之后,匈奴才消失在中国的史书上。而到底有没有逃到万里之外的欧洲大陆,没有任何证据。

匈奴和匈人之间没有关系,还有一个明显的证据。根据中国史书记载,匈奴应该是白种人,他们身材高大,发须茂盛。霍去病墓前的匈奴石像,也显然像是高加索人种。

而欧洲史书描述的匈人更接近黄种人,阿提拉本人就身材矮小,跟中国对匈奴的描述相差甚远。如果残余的匈奴人西迁,与途中的中亚、西亚民族通婚,那就更加不可能像黄种人。

看到这里,匈奴、匈人、匈牙利三者的关系已经清楚了,他们之间没有直接证据显示有血缘关系。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考古发现,能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参考文献:《史记》、《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