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现存60座千年寺院,这3个超值得一看

2020-09-05 02:03:52 作者: 誉为世界宗教

小马说旅行,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泉州来说,曾经作为世界第一港口中可谓是藏着众多的寺庙。虽然经历了沧桑,很多寺庙都已经消失在历史的潮流中。但是即便如此,现在泉州城内保留下来超过1000年历史的寺庙,依然还有超过60座。因此想要在这里找到一处古老的寺院一点也不难,也难怪有人将这里称为“泉南佛国”。

可以说这些寺庙处处彰显着泉州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作为一个人文旅行爱好者来说,行走在泉州街头巷尾一定会惊喜满满。不过在马且停的泉州之行中,最喜欢的确实3座寺院,分别象征着三种宗教元素,它们就是佛教寺院--开元寺;伊s兰教--开元寺以及道教--天后宫。

泉州天后宫

这是一个始建于宋代的寺庙,也是我国现存等级最高,时间最久的妈祖崇拜--天后宫。可以说泉州天后宫很好的诠释了东南沿海祭拜海神妈祖的信仰。

或许曾经泉州为东方第一大港口,因此来来往往的渔民和出海的商人为了祈求海运顺利,于是每次出行之前都会来到妈祖庙祈福,以求妈祖庇护。就连曾经皇家的出海活动都会来到妈祖庙祭祀,可想而知妈祖自古以来在东南沿海地区就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如今的妈祖庙虽然规模早就不如从前,但是依然保留着不少的建筑,比如大殿、后殿、两翼的亭子都是清代时期的遗存,可谓是欣赏价值极高。尤其是人文旅行爱好者的话,那么镶嵌在屋顶上的嵌瓷、后殿的两根婆罗门教石柱都会让你惊喜。

泉州开元寺

如果说泉州哪个寺庙最为珍贵的话,那么一定非开元寺莫属。这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佛教寺院,在历史上一度和洛阳白马寺、杭州灵隐寺媲美,成为中国地位极高的寺庙。

与其说开元寺是一个佛教寺院,倒不如说是一个小型的宗教博物馆,因为在开元寺中不仅可以看到佛教的建筑,还可以看到印度教中的浮雕,飞天木雕,以及古埃及中的狮身人面像等等。

开元寺中除了刚才提到异域风情的建筑之外,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拜庭两侧的东西二塔,这可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塔,凭借着80多米的高度成为了中国石塔中的之最,因此可见开元寺在全国寺院中的地位非同寻常。

清净寺

如果说到泉州那个寺院最为特色的话,那么一定非清净寺莫属。地处泉州涂门街的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

这可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的清真寺而建的,因此带着浓浓的异域风情。从中东风格的穹顶到叙利亚风格的礼拜大厅;从古兰经的石墙到阿拉伯文字的后墙等等,都会让你见识到一座极具阿拉伯风格的寺院。如果喜欢人文的旅行者,完全可以通过清净寺去畅想一下宋元时期清净寺作为东方第一大港口吸引着众多的阿拉伯人云集于此。

可以说,作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泉州来说,行走在古城区内一定可以处处看到各种宗教寺院,它们都为这座信仰之城增添了别样的人文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