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辽帝国:耶律大石演绎契丹王朝的绝唱

2021-01-08 14:11:12 作者: 揭秘西辽帝国

  在大辽帝国生死存亡之时,一位契丹贵族将领,在历史的舞台上闪亮登场了,他就是耶律大石。风沙弥漫中,他驰骋在西域的万里河山,挑起了契丹复国的重任,创造了西辽帝国的强盛,使得契丹人的王朝在辽国灭亡后又延续了近百年。

  耶律大石(1087-1143),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第八代孙。公元1115年,29岁的耶律大石考中了进士,成了《辽史》记载中辽朝唯一的契丹进士。当时,盛极一时的辽王朝已经走上了末路,在位的天祚帝昏庸无能。就在耶律大石中进士的前一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率部反辽。短短几年,强悍的女真铁骑把辽军打得抱头鼠窜。 1122年,天祚帝率领五千亲军一路逃入夹山。  

1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1123年,辽金再战。天祚帝任命耶律大石为都统。因辽军先天对女真心存恐惧,气势上已先输了一半。一场鏖战之后,辽军全军覆没,耶律大石也被金军俘虏。这无疑是耶律大石军事生涯中最为耻辱的一幕。金军统帅完颜宗望没有杀死耶律大石,而是把他用绳索绑住牵在马前,逼迫他带路,去袭击天祚帝的行营。耶律大石狼狈不堪,踉跄前行,如同奴隶一般。

  夹山作为契丹反击的大本营,女真人多次进军皆因不知路途无功而返,空望着六十里泥潦兴叹。这次由于耶律大石带路,隐匿在夹山之中的辽国行帐很快就被金兵找到。天祚帝之子秦王、许王、后妃公主等及辎重车万余辆皆为女真俘获。这时天祚帝正在应州一带“游猎”,从而幸免于难。天祚帝闻听这个消息,邀击金军于白水泺,试图雪耻,结果再次被击溃。不仅另外一个儿子赵王被俘,还在狼狈逃窜中把传国玉玺给丢了!

  金太祖闻知这一消息,心中大喜,特意下诏表彰耶律大石作为向导的功绩。还赐了一名女子作为他的妻子,并将之前俘获的耶律大石五子交还与他。不过耶律大石血管中流淌的毕竟是耶律家族的血脉。被安置在完颜宗翰帐中的耶律大石面对高官厚禄毫不动心,并以其人格魅力征服了那位原本可能是监视他的妻子,使其为他的脱逃进行掩护。终于,时机来临。在金人西征途中,乘看守不备,耶律大石带领儿子逃入茫茫深山。而他的那位妻子,则自愿留下来与完颜宗翰周旋。

  发现耶律大石脱逃的完颜宗翰将耶律大石的妻子找来,询问耶律大石下落,那位女子闭口不言。完颜宗翰大怒,欲将其嫁给部落之中最为贫贱者。那位刚烈的女子破口大骂,抵死不从。完颜宗翰恼羞成怒,取过弓来,一箭将其射杀。 

  铁骑二百踏上西行之路

  此时金朝的占领区内,有很多游弋未降的辽军,闻听耶律大石逃出金营,纷纷来附。耶律大石一路收拾残军,待其赶至夹山与天祚帝再次汇合时,已有七千余骑。天祚帝应该不知道金人偷袭夹山大营是由耶律大石带路,否则以他睚眦必报的性格,一定不会放过他。作为人生中最大的一个污点,耶律大石也竭力隐瞒这件事情。《辽史》只是简略地叙述了他被俘并逃出金营一事,但女真的《金史》,则详细记录了耶律大石人生中这不光彩的一页。

  天祚帝兴奋地迎接了耶律大石和他带来的队伍。自谓天助,信心开始膨胀,遂制定了一个收复燕云的冒险计划。得知天祚帝的想法之后,与金人有着多年作战经验的耶律大石明白这是一条死路。思前想后,觉得留在天祚军中,已无前途。特别是,如果天祚帝知道他曾作向导,袭破帝国行帐,致使后妃王子全族被俘的事情,自己将必死无疑。于是,耶律大石杀死监视他的北院枢密使萧乙薛,率领亲信铁骑200余人,趁着夜色离开天祚大营,踏上了西行之路。  

2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西域诸部,素与契丹关系密切,有辽一代,往来不绝,契丹在那里有着雄厚的基础。而且西北边地,女真兵锋未及。耶律大石西行的第一站到达了可敦城。当地契丹戍军听说故土沦丧,心中煎熬自不必说。此时见素有威名的耶律大石来到,欢跃不已,乃至涕泣号哭。耶律大石作为举国溃败中的一丝亮色,被寄托了契丹残军的全部希望。他收下可敦城驻军后,声势大震,初步站稳了脚跟。

  为收复故土,重振契丹雄风,耶律大石召集七州长官和十八部首领,会盟可敦城。诸部听了耶律大石的激情演说,感动不已,纷纷出兵出力,耶律大石又得精兵无数。在会上,耶律大石被诸部奉为盟主,自立为王,但仍奉天祚帝为主,以收拾人心。

  金朝从丝绸之路往来的商人口中听说,在万里之外的天山南北,居然还存在着一支辽朝的军队,便决心斩草除根。 1131年,金朝派遣大军北攻可敦城。结果,一头扎入了大漠戈壁之中,在漫天的风沙中苦苦挣扎,待抵达可敦城时早已无力作战,自然成了耶律大石的开胃小菜。幸运逃过一劫的耶律大石,及时调整了方针,休养生息,一时间,户数达到了四万,并且控制了东起土拉河、西至额敏河的广大地区。

  天祚帝1128年去世后,为继续契丹帝系,1132年2月5日,耶律大石在西域正式称帝。契丹帝国终于在遥远的西陲再次复兴。历史将这个国家称作西辽。 

  功成名就却抱憾离世

  1134年3月,耶律大石以萧斡里剌为兵马都元帅,率领七万铁骑东征故土。但是,由于沙漠阻隔,契丹军队东行万余里无所得,敌人尚未看到,大军却已疲惫不堪,牛马多死,难以前进。主帅萧斡里剌思虑许久,不得已班师回朝。耶律大石筹备十年的复国之梦,就这样破灭了。在宫帐中等待捷报的他听到大军狼狈而回,叹道:“皇天不顺,命也! ”东征的失利使耶律大石暂时放弃了回归故土的念头,他决心在西域完成帝国霸业。在耶律大石的治理下,数年间,西辽百业兴旺,牲畜肥壮,往来的商旅,耕种的庶民,都传颂着耶律大石的威名。熊熊的炉火下锻造着雪亮的钢刀,辽阔的牧地中放养着骠骏的战马。西辽的军队,军势日盛,锐气日增。万事俱备后,耶律大石开始了扩充疆域的征伐之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