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帝还是女妖?武则天旧爱新欢造成的大唐悲剧

2021-01-13 02:15:19 作者: 女帝还是女妖

  武则天的客貌,线条利落,是脸庞轮廓极为端正的那种类型。年轻时代英气挺拔的美丽女子,成为八十岁老太婆的现在,容貌变得毋宁说带有妖异的气氛。

  倘若日本的国分寺为大云寺制度的翻版,那么,薛怀义这个人物的日本翻版,应该是弓削道镜吧?就历史舞台的登场时间而言,道镜在薛怀义之后八十年登场。两者的共同点是:一样是因受女帝宠爱而发迹的伟丈夫。

  武则天有好改名的偏好,杀害王皇后和萧淑妃后,将其家族的王姓和萧姓,分别改为“蟒”和“枭”。日本的女帝称德天皇,也将依据宇佐八幡宫的神托阻止道镜即位的和气清麻吕改名为别部秽麻吕,将其姐广虫改名为狭虫。称德天皇一度出家为尼姑的经历,亦与武则天相似。此外,武则天屡次改元,其中也有“天册万岁”及“万岁通天”四个字的元号。日本的“天平胜宝”或“神护景云”四字元号,也只见于女帝时代。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北畠亲房在《神皇正统记》中也有如下的记述:

  自则天之朝至此女帝(称德天皇)之代,仅六十年。两国何其相似。

  洛阳近郊的龙门,有北魏时代建造的石窟,其中以高宗上元二年(公元六七五年)完成的奉光寺最具代表性。中央的卢舍那佛,脸庞端丽之极,如前所言,据说是以武则天的容貌作为模本。这尊佛像高有十七公尺,虽然有石佛与金铜佛之差别,大小则与日本奈良东大寺大佛约略相同。

  东大寺大佛是圣武天皇时代建造的。一说是,光明皇后因帮助病弱丈夫,因而比称德天皇更类似于武则天。日本奈良朝时期的女性权力者,或许就是以武则天作为模仿的对象。

  成为大将军,更被封为国公的薛怀义,诚可谓权倾一时。他的队伍走过时,市民们都慌忙走避。

  队伍前头有成排手执长鞭的部下,看到有人走过,就毫不容情地痛抽一顿。

  实际上,武则天这时候已经有了新欢,这个人就是御医沈南璆。年迈的武则天,召大夫诊治的机会越来越多。由于经常接触,情愫自然产生,两人现在已是如胶似漆了。

  武则天这时已是七十高龄,但上了年纪的人并不是不能谈恋爱。

  薛怀义因此怏怏不乐。人格原本就低劣的他,由于这几年的得势而自鸣得意,过于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他甚至挑选约一千名体格魁梧的力士,使他们在白马寺出家,以此组织自己的侍卫队。

  这个时候,怀义在武则天的命令之下,正在明堂旁边建造夹ご蠓稹<玄な墙麻线黏合的东西塑造成干漆像。这是一尊巨大的佛像,光是小指上面就能容纳数十人。天堂建造于明堂之北,成了大佛殿。

  然而怀义却放火把它烧了。这尊大佛燃烧得很快,结果,天堂的火延烧到了明堂。“把我当做傻瓜看待,我不会放过你的!”以火焰为背景的怀义,翘起嘴唇,如此吼道。

  “那个家伙,脑子好像开始有问题了。”听到有关怀义举动的报告时,武则天笑着说了这句话。有了新爱人的她,已对粗野的怀义非常厌恶。

  应该把他处理掉了——武则天一方面命令怀义再建明堂,一方面考虑消灭这个人的方法。由于完成了伪经《大云经》的制作和散发工作,薛怀义的政治使命可说已告完毕。

  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王的奶妈张夫人,在武则天的授意之下提出告发,说薛怀义正在着手谋反。政府立刻将这名妖僧逮捕。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太平公主的丈夫薛绍,因和皇族造反集团通谋下狱而死。后来,她和母亲武氏一族的武攸暨再婚。太平公主额头方正,下颚突出而宽大,这种相貌的人以阴谋家为多。

  这个女儿最像我。——有此想法的武则天,每每以这个女儿为自己的参谋。消灭薛怀义的行动计划,也是由太平公主制订的。曾经权倾一时、成为洛阳市民畏惧对象的薛怀义,最后被绑在瑶光殿前的树干上,活活被打死。

  与此同时,朝臣以及贵族们恐惧的对象酷吏来俊臣遭左迁,王弘义则被杖杀。

  宠臣和酷吏,一旦完成政治任务就被弃如敝履。

  前次左迁,只是连坐一庄小小贿赂事件而已。被贬职为同州参军的他,经由洛阳合宫(原河南县)县尉,晋升到中央政府司仆(原太仆)少卿。这一点使来俊臣产生自信。

  皇上还是格外信任我的——复职的他,心存报复之意,订立了远大目标。他的企图是,使武则天一族、女儿太平公主、皇嗣(旦)、庐陵王(原中宗显)等周王朝的中枢人物逐一垮台。

  这个擅长处理密告的刑讯、处刑专家,真正的意图何在呢?

  原来他想从早已年迈的武则天手中夺走女儿和儿子,让她的血脉断绝,使之陷于得不到援助的孤立状态后,再行强占周王朝。

  神功元年(公元六九七年)六月,来俊臣被斩弃市。

  对来俊臣恨之入骨的人,竞相啖食他的肉,很快就把所有有肉的部分吃光。接着,人们挖出他的眼睛,撕下他的脸皮,然后开膛破肚,把心脏拉出来在地上践踏。

  “我们的怨气这才消了。”“以后可以安心睡觉了。”一段时期里,洛阳市民见面就以此作为话题。

  连来俊臣之类的人都企图强占国家——这一点证明周王朝确实有其弱点。

  武氏一族并不是非常团结一致的团体。同样为武则天侄儿的武承嗣和武三思之间,就有权力斗争之事。来俊臣早已洞悉这一点。武承嗣和武三思都企图坐上周王朝第二代皇帝宝

  座。“我们武氏已取代唐之李氏成为天下之主。现在的皇太子,虽然获赐武氏,本姓却是李。陛下千秋万岁(指去世而言)之后,皇太子很有可能废我周王朝恢复为唐王朝。因此,皇上应该考虑以真正武氏血脉为皇嗣才对……”两人分别通过武氏长老,如此向武则天奏告。武则天一时也有了这个想法,因而向她最信赖的狄仁杰垂问指名侄儿为继位人是否妥当。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