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傻36年的人 一朝登位却睿智强悍成千古一帝

2021-01-13 00:00:23 作者: 一傻36年的

  在中国古代皇帝中,再没有比唐宣宗更富有传奇色彩的了。他的经历,可以说几乎秒杀一切电视连续剧的胡编乱造。其励志与坚韧,更实在是我们当今青年人努力学习的好榜样。

  唐宣宗为什么传奇?因为他在当天子前的36年里,一直被人认为是傻子。但当了天子以后,却一下变得睿智气魄,雷厉风行,创造了晚唐历史上著名的“小贞观”,给晚唐打上了一抹绝无仅有的辉煌亮彩!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01e2ce60dc92a47082a1b3843bab2b8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宣宗李忱原名叫李怡,他虽然是宪宗的亲儿子,被封为光王,不过却是庶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宫女,因此他的出生和成长都不被人注意。后来长着长着,大家才发现他有些呆傻。大家回想了一下,都觉得好像之前他并不是傻的,他变傻,应该是在那一次刺杀案发生之后。那次他入宫谒见懿安太后,刚好碰上有官人行刺,虽说这次事件有惊无险,但好像从那时候开始,这个光王就变傻了。大家于是认定,这个光王一定是被吓傻的。

  从此以后,这个李怡不管在什么场合,都会被人嘲笑。

  唐宪宗死后,中间还有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其中穆宗是李怡的哥哥,敬宗、文宗、武宗都是李怡的侄子。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李怡一直是人们取笑找乐子的好材料。有一次,文宗宴请诸王。席间,所有的人都欢声笑语,只有李怡坐在那里,默默不语。文宗便拿李怡开玩笑,说:“你们谁要能把光王叔逗笑,朕便重重地赏他!”于是诸王各展才能,百般戏谑。但是不管他们用什么办法,都不能让木头一样的李怡掀一掀嘴唇。众人见他那模样,越发开心。

  不过,有一个人笑着笑着,突然不笑了。不但不笑,还忍不住打了一个寒噤。这人是谁呢?他就是后来成为武宗的李炎。

  李炎为什么不笑了呢?因为他忽然产生了一个疑惑。一个人被众人如此戏谑逗笑,如果是一个平常人,他早就生气了;如果不是平常人是傻子,他肯定也会跟着笑的。这个人既不生气又不笑,惟有一种可能,他不是真傻子,也异于平常人,他是装的。那么,他为什么要装呢?难道是有所图?

0aeaaadc7a253be74a6f31e1411508ac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文宗去世武宗继位以后,每次看到李怡,他的疑心和忧虑又起来了,于是,武宗开始处心积虑地害李怡,或者让他骑马的时候突然从马背上跌下来,或者在台阶上走着的时候让他突然绊一跤,顺着台阶往下滚。有一次,武宗与诸王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午后出去游玩,结果李怡掉到雪坑里,被雪埋住,众人遍寻不得。正当众人以为他就要死了的时候,他却突然满身风雪鼻青脸肿一瘸一拐地从雪地里了跑回来。

  当然,所有这些“意外情况”,都是武宗有意制造的,目的是要让李怡“意外”地死去。但是这个李怡生命力太强大了,怎么整也整不死,于是武宗不搞意外了,干脆直接把他整死。随后的一天,李怡突然被四名内侍宦官绑架,不由分说把他关起来,几天后又把他捆起来丢尽茅厕里。过了一天,内侍宦官仇公武对武宗说,这个傻子命很硬,恐怕丢在茅厕里也整不死他,干脆给他一刀杀死算了。武宗点点头,让仇公武去办理。可是仇公武去后,却把李怡捞起来,偷偷地用粪车运出宫外,让他出家当了和尚。

唐宣宗

网络配图

  仇公武为什么要救李怡?不是他有多好的心,是因为在晚唐有这样一个事实,所有的皇帝几乎都是宦官议立的。宦官的权力非常大,想废谁就废谁,想立谁为太子就立谁为太子。文宗之后,本来应该文宗的儿子继位。但是宦官仇士良等人矫诏废了皇太子,立文宗的弟弟李炎为帝,是为武宗。那么武宗之后,立谁为帝呢?这也不由武宗说了算,而是宦官说了算。而如果能把一个傻子立为皇帝,那对宦官来说,简直差不多相当于自己当皇帝了!

  宣宗便是用如此强硬的手段打击大臣党争,压制宦官专政,一度让腐朽没落的唐王朝重新出现了清明廉洁的政治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