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的姑姑哲哲大福晋,为皇太极生三个女儿,三女结局如何?

2020-10-22 21:32:51 作者: 孝庄太后的姑

哲哲大福晋,也就是孝端文皇后(皇太极的皇后),她是清朝第一位由丈夫亲自册立的皇后,也是首位母后皇太后(顺治上尊),同时也是首位博尔济吉特氏皇后(她是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在清朝,她的地位超然,在世是连孝庄(哲哲是孝庄的姑姑)都得屈居于她之下。

可以说,如果哲哲有儿子,顺治的皇位有近乎三分之二的几率会被她的儿子所替代。但可惜,对于哲哲来说,她最大的遗憾恐怕就是没能生下一子,生下的三个子嗣皆为女子。

哲哲一生只育有三女,分别是皇次女固伦温庄长公主、皇三女固伦端靖长公主、皇八女固伦端贞长公主。

皇次女固伦温庄长公主

固伦温庄长公主,名爱新觉罗·马喀塔,出生于1625年。1635年,许配给察哈尔部蒙古林丹汗之子博尔济吉特氏额尔孔果洛额哲。次年出嫁,时年12岁,同年皇太极将蒙古察哈尔部安置于义州,分设左右翼察哈尔八旗,设都统和副都统,额哲被册封为察哈尔亲王。

1641年,额哲去世,这一年马喀塔才17岁,小小年纪就守了寡,这只得说是个悲剧。不过在守了四年的寡后,阿布鼐依照蒙古夫兄弟婚的习俗,娶马喀塔为妻,婚后生有二子布尔尼、罗布藏。1657年,马喀塔被顺治册封为固伦长公主,二年后又加封永宁长公主,不久改封为固伦温庄长公主。1663年,马喀塔因病去世,享年39岁。

只得说,马喀塔的命运是悲惨的,12岁就被自己的父皇用于政治联姻,17岁就守了寡,21岁又被迫嫁给了自己亡夫的弟弟。这等生活对于一个女子,甚至还是个孩子的马喀塔来说,注定是悲惨的。

皇三女固伦端靖长公主

固伦端靖长公主,名不详,出生于1628年。1638年,年仅10岁的端靖公主被许配给科尔沁部台吉索诺木之子奇塔特,奇塔特是孝端皇后的侄孙,也就是说端靖公主是奇塔特的表姑,这段婚姻就是一个不伦的姑侄婚姻,当然这对于当时的后金来说确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足为奇。次年,端靖公主正式下嫁于奇塔特。

婚后,端靖与额驸奇塔特并未立即返回科尔沁部定居,先是五月额驸奇塔特先行返回科尔沁部,而后在六月回到盛京,最后在九月才与额驸奇塔特回归科尔沁部。之后,在科尔沁部两人相敬如宾,幸福的生活着。但同温庄公主一样,端靖的丈夫亦早逝,1651年,奇塔特先公主而去,此时端靖才23岁。

不过与温庄不一样的是,端靖的丈夫的死后,她并未再嫁,而是一直寡居着。1657年,端靖被册封为固伦长公主。1659年,再次进封固伦延庆长公主,后改为固伦端靖长公主。1686年五月,端靖因病去世,享年58岁。

皇八女固伦端贞长公主

固伦端贞长公主,名不详,出生于1634年。1641年,7岁时端贞被许配给蒙古科尔沁部土谢图亲王额驸博尔济吉特氏巴达礼之长子巴雅斯护朗。12岁正式下嫁于巴雅斯护朗(科左中旗第一代多罗郡王)。

与她的姐姐们不一样的是,她的丈夫并未早逝,双方相濡以沫二十余年的时间,可以说这是不幸中的不幸。1657年,端贞被册封为固伦长公主。1659年,再次进封固伦昌乐长公主,后改为固伦永安长公主。1692正月,端贞因病去世,享年59岁,死后赐谥端贞。

总得说固伦温庄长公主、皇三女固伦端靖长公主、皇八女固伦端贞长公主等身为公主,在外人看起来是金枝玉叶,荣华富贵享之不尽,用之不竭,但实际上她们却没有丝毫的自由,她们的父皇为了政治,将她们逐一许配给自己不喜欢的男人,而后除皇八女固伦端贞长公主外,其余二位公主都是早早地守了寡,其中一个还被迫嫁给了自己亡夫的弟弟。

只得说,身为皇家公主,她得到了富贵,但却失去了自由,孰轻孰重真的是说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