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金锤李元霸的原型,一个让花木兰黯然失色的女中豪杰

2020-09-18 10:15:49 作者: 大唐金锤李元

在评书《隋唐演义》中,唐高祖李渊的四儿子李元霸两只金锤打遍天下无对手,为开创大唐基业立下汗马功劳。

金锤李元霸

但在历史上并没有李元霸这个人,谁才是李元霸的原型,一直众说纷纭。

有人说是李渊的三子李玄霸,但李玄霸只活了15岁,李渊617年起兵反隋时,李玄霸已经死了三年了,就算他武功盖世,也没机会在战争中一显身手。

其实李元霸真实的原型不但有,而且还是个女的。他就是李渊的三女儿,李玄霸的妹妹李秀宁,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平阳公主。大唐的江山,至少有一半是她打下来的。

平阳公主李秀宁

李秀宁14岁时嫁给了柴绍,柴绍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排名第十四,排名远比他在《隋唐演义》中结拜兄弟秦琼、程咬金要高。而且在演义中,柴绍也是唯一能够约束李元霸的人。

隋大业13年(公元167年)五月,李渊在太原决定起兵反隋,但当时的形势对他很不利,手下只有1万多人,更要命的是,他所有的家眷,除了次子李世民,都在长安被押做人质。

李渊领兵离开太原,声称自己要去江都(现扬州),营救被困在那里的隋炀帝。但李渊行军的方向却直指长安。

唐高祖李渊

这种声东击西的骗术,显然瞒不过隋朝的满朝文武,几天后,他们就以谋反的罪名,下令拘捕李渊的家人,其中就包括李渊的三女儿李秀宁和她的丈夫柴绍。

在如何应对危机的观点上,李秀宁和丈夫发生严重分歧,结果柴绍丢下李秀宁,逃往太原找李渊去了。

柴绍

李秀宁则女扮男装,从长安来到鄠县(今陕西户县)的李氏故园,变卖了所有产业,招兵买马,拉起一支队伍,响应李渊起兵。

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就先后收编了李仲文,向善志、丘师利、何潘仁等六七支义军队伍,单是何潘仁手下,就有三万多人。

李秀宁麾下总兵力超过十万,军事实力远远超过了李渊。

李秀宁的义军距离长安近在咫尺,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李秀宁成为朝廷的心头大患,几次集结大军,攻打李秀宁的队伍。

隋末农民起义

出人意料的是,年仅17岁的李秀宁在战争中表现出过人的军事才能,不但打退了隋军的进攻,而且积极扩充势力范围,连续攻占了户县,周至、武功、始平等地,切断了长安去往四川的通道。

李秀宁终于把朝廷逼急了眼,派大将屈突通(凌云阁功臣排名第十二)来剿灭她,屈突通身经百战,自然不会把一个黄毛丫头放在眼中,结果一连数次交手,屈突通都大败而归。

李秀宁一战成名,被军士们尊称为“李娘子”。她统率的队伍,也顺理成章的被称为娘子军。

公元617年9月,李渊率唐军主力6000人渡过黄河,他很高兴三女儿李秀宁为他在关中打下一大片地盘儿,但心里又不踏实,李秀宁手握重兵,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听自己的话,李渊心里其实一点底都没有。

知子莫如父,李世民看透了李渊的心思,向父亲建议,不如派柴绍去试探李秀宁,他们两个有夫妻名分,就算李秀宁有不二之心,至少不会把柴绍杀掉。

其实李世民还有另外一个考量,他和柴绍莫逆之交,情同手足,如果李秀宁被柴绍说服,她手下数十万人马也顺理成章的归属到李世民的麾下。

事实证明,无论是李渊,还是李世民,都小看了李秀宁,她即没有同意柴绍的拉拢,也没有另起炉灶,与父兄决裂。而是挑选了一万精兵,在渭河北岸和李世民来了个象征性的会师,然后提议,双方各领一支人马,合力进攻长安城,至于攻下长安后怎么办,李秀宁没有说,李世民更没敢问。

接下来的攻打长安的战役,显示了李秀宁和李世民高超的军事指挥技能,双方陈兵长安城下,按兵不动,兄妹俩一致认为,强攻长安伤亡太大,不如围三阙一,坐等守军绝粮突围,然后在野战中击败隋军。这样付出的代价,相比强行攻城要小得多。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由于李渊更器重太子李建成,唐军主力都归太子指挥,太子的兵力要比李世民雄厚的多,如果李世民和李秀宁在攻打长安时拼得太狠,太子就会坐收渔翁之利。

太子李建成

能耐能耐,能够忍耐,在这场兄妹勾心斗角的围城战斗中,最终太子李建成失去了耐心,一举攻克长安,隋朝最后一位皇帝隋恭帝杨侑也成了李建成的俘虏。

看着高高在上,志得意满的李建成,李秀宁又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把所属十几万人马交给丈夫柴绍指挥,也就等于李世民凭空多了一支强大的军队,和李建成军事实力成功逆转,成为李渊所有儿子中,实力最强的一个。

柴绍也凭借妻子留给他的十几万精锐之师,攻陇西,克凉州,剿灭王世充和窦建德等割据势力,为大唐立下汗马功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