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麾下文有卧龙凤雏,武有五虎上将,因干了3件事不能一统天下

2020-09-18 09:18:35 作者: 刘备麾下文有

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分天下,彼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被斥为汉贼;孙权世代经营江东,只能自守;只有刘备打着皇叔的名义,被世人奉为正统。而且他有手下文有卧龙凤雏法正等人,武有关张赵马黄,再加上皇叔之名,想要凭借荆益二州一统天下,好像也不是什么不可能完成的梦想。然而在诸多人才的辅佐之下,他终其一生也没能再将自己的地盘扩大,反而还失去了荆州。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实说起来很简单,他原本以仁义著称,后来却做了三件缺德事,导致人设崩塌,丢了民心。那么他到底做了什么缺德事呢?

一、抛妻弃子

刘表去世之后,刘备被曹操击败,匆忙逃跑。曹操怕他占据江陵,于是放弃辎重,率五千精骑,日夜兼行,终于在长坂坡追上了他。这时的刘备为了更好的逃跑,也开始放弃一些东西,可是曹操放弃的是辎重,他放弃的却是老婆孩子。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曹公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乃释辎重,轻军到襄阳。闻先主已过,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去等数十骑走,曹公获其人众辎重。”

刘备向来以仁义著称,因此他逃离荆州的时候,“琮左右及荆州人多归先主。比到当阳,众十余万”,可是到了关键时刻,他却只顾自己逃命,连最亲近的妻儿都可以弃之不顾。试想此事之后,谁还敢信任他,倚仗他呢?

二、借地不还

刘备此次成功逃亡之后,派诸葛亮出使东吴。经过诸葛亮的努力,孙权终于同意联刘抗曹。两方合作之后,在赤壁击败了曹操,并拿下了荆州的一部分。在此战之前,刘备的辎重已经全部丢弃,兵马也只剩万余人,而东吴有精兵十万,且兵强民富。另外此战中,最为重要的火攻之计,出自东吴都督周瑜之口,苦肉计由东吴名将黄盖实施。可以说赤壁之战中,刘备的兵马仅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对于此事东吴并没有说什么。

然而在此之后,打下了荆州四郡的刘备认为自己屯兵公安,不利于发展,于是提出向东吴借取南郡,并承诺在打下益州之后归还。东吴的鲁肃为了孙刘联盟的稳定,劝说孙权将南郡暂时借给刘备。可是刘备据有益州之后,并没有提归还之事。后来他与曹操展开汉中争夺战,害怕孙权趁自己之危,才勉为其难的让出长沙、桂阳二郡,依旧把南郡留在了自己手中。此事也是孙刘联盟破裂的导火索,如果不是因为此事,襄樊之战中东吴就不会白衣渡江,之后也不会发生夷陵之战,历史可能会改写。

三、反客为主

刘璋暗弱且昏庸,他听说曹操派兵攻打张鲁的时候,内心非常不安,害怕曹操真实的目标并非汉中,而是益州,于是听取了属下的建议,请素有仁义之名的同宗刘备前去相助。刘备的确二话不说就去了,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璋派人去请刘备的时候“遣法正将四千人迎先主,前后赂遗以巨亿计”,刘备到来之后,“璋自出迎,相见甚欢”。由此可见,刘璋是真的把刘备当兄弟。

可是刘备此行的目的却并非帮助刘璋,而是打算拿下益州。他初至益州时,谋士庞统献计拿下刘璋,他没有拒绝,而是说“初入他国,恩信未著,此不可也”,之后便大肆收买人心,建立自己的威信。第二年孙权受到了曹魏的攻击,向刘备求救,刘备趁机向刘璋借一万兵马,但是刘璋只给了四千,他便心生不满,露出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开始攻打益州。至此,刘备已经完全摘掉了仁义的面具。

刘备每到一地,都会厚树恩德,收服民心,因此有了仁义之名,但是他做出这三件事之后,不但失去了民心,还损失了盟友,因此一统天下从可实现的目标,变成了不可完成的梦想,即使诸葛亮有管仲、乐毅之才,关张有白起、廉颇之勇,都已经无济于事了。

本文所有史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一书,小编保证史料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