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脑洞:如果曹操死在赤壁之战,刘备能取得天下吗?

2020-09-18 09:18:09 作者: 开个脑洞:如

大家好,我是以史为鉴。

欢迎来到本期《墨说三国》。

著名大文学家苏轼在其著作《东坡志林》里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几个小朋友坐在街边听说书人说三国古话。当说书人说到刘备打了败仗,几个人不是愁眉哭脸就是流眼泪,当听到曹操打了败仗,里面兴高采烈很开心。

其实很多人在小时候读/看三国故事的时候,基本上和宋朝的小朋友一个心理,都是恨不得曹操赶紧失败,刘备统一中国最好了。

也由此诞生了一个著名的假设:假设曹操在赤壁之战时,在华容道被关羽所杀,那么刘备能不能统一天下?

其实等当年的小朋友成长了,读的书多了,经历的事情也多了,再来看这个假设的时候,就会发现,如果曹操真的死于赤壁之战,刘皇叔能做的只有立即逃命,远离江东。至于统一天下,那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曹操一死之后,整个刚刚平定下来的北方立刻会陷入分裂,江东东吴人力有限,无法迅速填补曹氏集团遗留的权力。刘备更是面临极度的生死存亡危机……

下面以史为鉴简单架空一下历史,分析一下曹操假设战死华容道后,天下局势的发展。

假设曹操在赤壁战死,这个时候曹操还没有安排好自己的继承人。长子曹丕只有21岁,次子曹植只有16岁。无论是曹植还是曹丕都没有足够的威望来整合曹操留下的势力。

而如果此时曹操战死,那么刚刚投降曹操的荆襄势力,被曹操击败的袁绍残余势力,汉中张鲁、益州刘璋势力,西凉的马腾、马超、韩遂势力……都会有异动的心思。

更重要的是,在曹操大本营,还有忠于汉献帝的势力。汉献帝没有了曹操的压制,留在大本营的一些还忠于汉室的人将可以名正言顺的打起汉室的大旗。

曹操不在的情况下,哪怕就算曹丕(或者其他谁)能在曹仁、曹洪、夏侯惇、夏侯渊等曹氏核心的帮助下迅速成为新的继承人,内部这么多的棘手问题,都需要时间来一一处理,可以想象刚刚21岁的曹丕肯定没有曹操老到,在面对这么多山头时,一个不小心就会爆发内部争权夺利。

极有可能让刚刚稳定下来的曹魏政权肯定会陷入四分五裂。

曹魏政权想要重新崛起概率极大,但是这是需要五年、十年以上才可以做到的。在处理好内部关系之前,曹魏肯定是居于守势,力保核心区域的稳定。

假设曹操战死赤壁。最大的得利者当是26岁的孙权。

在战胜曹操后,威武大振的孙权肯定会迅速占据荆襄,甚至南阳、合肥等战略要地也有可能落入孙权之手。

但是孙权的问题也很明显:没有足够的威望和足够的士兵、官员。

孙权这时候才26岁,从战前张昭一帮人忽悠孙权投降就知道这帮江东士族并没把孙权放在多重的地位。孙权需要用这一场胜仗的威武来迅速整合江东势力。

另外在曹操所谓的八十万大军压境之时,孙权也只能凑出三万大军给周瑜,说明孙权真的没有多少可用的兵马。

所以说,虽然孙权可以利用战胜曹操的大势,迅速团结张昭这批文士,占据荆襄的地盘,但是孙权没有足够多,足够忠心的士兵和官吏替他吃下这些地盘。而且孙权还面临着背后百越等蛮夷的造反。

所以在曹操战死,曹氏集团已经拘于守势这样的情况下,孙权大概率要做的就是先占据荆襄战略要地,准备随时出击威胁曹魏,让曹魏不敢乱动。

然后抽出兵力人手,迅速稳定后方,清除对自己威胁最大的敌人。

孙权要清除威胁最大的敌人,会是谁呢?当然舍刘备其谁?

江东被孙权占据,交趾士燮离得远,荆州刘表刚死,刘琦也要病死了。这些人都不能对孙权构成现实的威胁。

只有刘备是个心腹大患,从黄巾时就开始就屡败屡战的英雄,声名远播,就连曹操也只能击败不能消灭他。

现在曹操已死,刘备手头只有一万多兵马,孙权必定乘此良机一鼓作气消灭刘备。

所以以史为鉴开头说道:要是刘备听到曹操战死,第一反应必定是先率军逃亡,占据一个易守难攻之地抵挡孙权大军的攻击。

然后刘备极有可能会排出使者和曹魏和谈,双方联手共同抵抗孙权。

然后不论对抗孙权是胜是败,刘备得赶紧进图益州了,不然等到曹氏、孙权哪一个先恢复了实力,刘备都不是对手了。

所以说假设曹操在赤壁战死,最开心的是孙权,次开心的是汉献帝;最不开心的是刘备……

不过就算曹操战死,按照刘备百折不挠的性格,以及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人的辅佐,孙权大概率也只能击败刘备而不能消灭他。刘备还是有翻盘的希望的,只不过这时候的局势肯定不如曹操活的时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