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之战曹操要捉文丑,为何张辽徐晃抢着要去,不怕送死吗

2020-09-18 09:19:00 作者: 延津之战曹操

延津之战,面对杀气腾腾的文丑十万大军,曹操面向众将问道:“文丑为河北名将,谁可擒之?”话音刚落,张辽和徐晃拍马飞出,都争抢着去擒杀文丑。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两位认为文丑手到擒来?依据演义中相关内容,分析如下,得出三个原因。

其一,徐晃抢着去擒文丑,因为他想一雪前耻。

不久前,颜良率领十万大军,与曹军对峙于白马。曹操拒绝了关羽的请战,他率领大军增援白马。曹操手下大将宋宪和魏续(两人原为吕布手下八骁将)出战,战不三合,相继被斩于马下。曹操再问谁敢出战,同为降将的徐晃挺身而出,大战颜良,二十回合,败归本阵。

曹营众将看到猛如徐晃,也败退下来,他们也不敢出战颜良了。这时,徐晃看到与颜良齐名的文丑挑衅,他迫不及待地出战。如果他能战败文丑,将一雪被颜良二十回合战败之耻,也能在曹营众将面前抬起头来。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诸将栗然。曹操收军,良亦引军退去。

其二,张辽和徐晃都抢着去擒杀文丑,因为他俩可能看穿曹操使用的诱敌之计,对擒拿文丑志在必得。

延津之战,曹操传令以“以后军为前军,以前军为后军,粮草先行,军兵在后”,准备舍弃这些粮草辎重,引诱文丑军士抢夺。古代,官匪不分家,他们当兵打战,就是为了抢夺胜利品,现在看到曹营舍弃这么多好东西,他们不管军队纪律了,一哄而上。文丑可能看穿了曹操的用意,想要约束军队,却适得其反,他的军队抢了粮草,又抢马匹,越来越乱。

曹营吕虔不懂曹操“粮草在先,军兵在后”的用意,而大谋士荀攸却洞察曹操的诱敌之计,将马匹舍弃,送给文丑,他们都上了小土坡。张辽和徐晃即使在开始时,不太清楚曹操的诱敌之计,在曹操将战马舍弃,使其大军混乱时,他们应该能明白曹操的诱敌之计。因此,在曹营大军从土山上冲下来,包围文丑,张辽和徐晃都看到文丑大军已乱,此时是擒拿文丑的最佳时机,他们两人迫不及待地请战。

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曹操却令军将一齐下土山击之,文丑军大乱。曹兵围裹将来,文丑挺身独战。军士自相践踏,文丑止遏不住,只得拨马回走。操在土阜上指曰:“文丑为河北名将,谁可擒之?”张辽、徐晃飞马齐出,大叫:“文丑休走!

其三,张辽和徐晃都抢着去擒杀文丑,因为他俩作为降将,太想在新主公曹操面前表现了。

张辽是吕布被曹操擒杀后,本想追随吕布于地下,由于刘备和关羽为其求情,他幸免于难。他为曹操的爱才之心所折服,真心归顺曹操。他归顺曹操后,战则为先锋,撤退则断后,报效曹操活命之恩。这次,他看到文丑飞扬跋扈,他听到自己的主公下令,自告奋勇,想要擒杀文丑,建功立业。

同理,徐晃原为杨奉帐下骑都尉,曾和许褚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曹操迎奉汉献帝后,与杨奉交恶。杨奉被曹操击败后,徐晃在满宠的劝说下,转投曹操。徐晃投奔曹操后,多次出战,他不畏艰辛,为了主公曹操的霸业,出生入死。这一次,徐晃主动请缨战文丑,只是他的一次普通的征战记录。

其四,张辽和徐晃都抢着去擒杀文丑,因为他俩见关羽秒杀颜良,受到曹操的青睐,受封为汉寿亭侯,封妻荫子,他们眼红了,恨自己怎么没有斩杀颜良立下奇功。

这次,张辽和徐晃看到和颜良齐名的文丑中了曹操的诱敌之计,感到机会来了,主动请缨,想要斩杀文丑。然而,他俩失算了,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文丑,两人围殴文丑,双双落败。关键时刻,还是“武圣”关羽出手,三合战败文丑,随后追上斩杀。

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忽见十余骑马,旗号翩翻,一将当头提刀飞马而来,乃关云长也。大喝:“贼将休走!”与文丑交马,战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

总结:张辽和徐晃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抓住擒杀文丑的最佳战机,争抢着出战围殴文丑,只是功败垂成,差点把自己搭进去。

你是如何看待张辽和徐晃擒文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