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功臣发酒疯,用酒把朱元璋浇成落汤鸡,朱元璋如何对付他

2020-09-18 09:19:50 作者: 开国功臣发酒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君主之一,一生勤于政事,建树颇多,特别是创设了大量的制度典章,不但打下了明朝近三百年基业,促成明朝前期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局面,还影响到清朝。自明到清,中央集权的政治统治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行政管理制度渐趋完备。

徐达,明朝的第一开国功臣,骁勇有谋,战功及筑边皆功劳显赫,被朱元璋誉为“万里长城”。他话语较少而思虑精深,在军中,军令一旦发出便不改变。各位将领遵奉其令都凛然畏惧,而在太祖面前则恭敬谨慎像不敢讲话一样。善于安抚将士,与下级同甘共苦,将士无不感激他的恩德愿意报效尽力,因此,兵锋所向无不克敌制胜。

朱元璋开创的大明王朝,有一半是徐达打下来的。在朱元璋夺取天下的过程中,刘伯温和徐达两个人可以说是他的左膀右臂了,两个人一文一武,相辅相成才成就了皇位上的朱元璋。尤其是徐达,朱元璋还将女儿嫁给了她,他跟朱元璋也一直是称兄道弟。

有一次朱元璋召开庆功宴,在庆功楼宴请群臣,庆功大家自然就是高兴了,在座的众人便多喝了几杯。徐达一个嗜酒如命的人,更是不会少喝,酒喝多了智商显然就不够了,他竟然拿着一坛酒晃晃荡荡的走到朱元璋面前,要给朱元璋敬酒。

朱元璋当时笑着说自己不胜酒力,喝不下去了。然而喝多了的徐达根本不管那么多,拉着朱元璋的胳膊说,大哥要是今天不喝下这杯酒,我就将整坛子酒浇到你头上。

朱元璋也知道徐达是个武人,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听他这么一说也不以为然,笑道:“那你浇吧”。

好嘛,朱元璋话音未落,徐达一坛酒直接浇下去了,朱元璋立马淋成了一个落汤鸡,众人一看,好家伙吓的大伙酒醒了七八分。

朱元璋当时并没生气,还下令将徐达送回府邸。不过此时的朱元璋虽笑容满面,不过内心早已杀机凛然。

没多久徐达背部生疽,朱元璋却特地名人送来了加速病情发作的烧鹅,吃了烧鹅没多久就病发身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