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缴获武器时,为啥不捡冲锋枪,捡三八大盖?老兵道出真相

2020-10-22 20:33:29 作者: 八路军缴获武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一部伟大的战争史诗,在面对武器装备远超我军的敌人,抗战军民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了新的长城,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八路军是抗日战争中主要力量,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和敌占区开战了游击战和敌后作战,牵制了日军的主力,让他们无法在占领区建立起有效的统治,粉碎了日本人“以战养战”的目标。在那个时代,八路军的装备可能是最差的,也就比民兵大队什么的强点,跟日军比起来就是一个天,一个地。

根据抗战老兵的回忆,当时每个人派发的子弹不过三五发,可以说是穷到让人心疼了。在几乎没有自主生产武器装备的前提下,八路军的武器装备来源主要是靠缴获。通过伏击日军,缴获了大量武器和战略物资,比如日本的罐头。然而,在八路军缴获武器装备的时候,看见冲锋枪是不大想捡的,而看见三八大盖就捡得很利索。

为什么会有这样“奇葩”的现象呢?稍微懂点军事常识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冲锋枪的火力和三八大盖之类的步枪比起来,那强得不是一点半点。难道八路军战士不明白这一点吗?还是他们不会用冲锋枪?当然不是了,一些抗战老兵说出了真相,让人心酸。

八路军没办法大规模的生产冲锋枪子弹,所以冲锋枪就用不起来。冲锋枪的威力主要在于射速快,通过密集的射击形成火力压制,也就是“泼水”,把子弹向泼水一样打出去。这种打法对于八路军来说简直太奢侈了!当时每个人手上能分到的也就三五发子弹,谁用得起冲锋枪?

于是,三八大盖之类的步枪就成了八路军主力装备的不二之选,精度高,一枪一个敌人,节省子弹,实惠又好用。当然了,三八大盖也有毛病,就是杀伤力不够,要是不爆头的话,打到身体的伤害是很小的,因为直接洞穿身体,没有翻滚造成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