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峰时期的夏侯惇:与赵云真正大战,那么谁能最终胜出

2020-10-22 20:30:39 作者: 颠峰时期的夏

夏侯惇,在曹营中,虽没有位居“五子良将”,风头被张辽、于禁、张郃、乐进和徐晃等盖过了,但此人作为最早追随曹操起兵的猛将,武力值还是可圈可点的。

曾经在五十合内,夏侯惇击败高顺;高顺被认为是吕布麾下第一猛将,武功不输甚至在张辽之上。

其手下有五、六百官兵,组成了“陷阵营”,都是打仗不要命的死士,作战能力非常强悍,历来攻城拔寨,所向披靡。

夏侯惇,成为独眼将军,原因就是高顺抵挡不住,绕阵而走时,夏侯惇就急追,被吕布“八健将”中的曹性射中左眼。

拔出箭矢,竟然将眼球带出,夏侯惇大喝一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一口吞入肚内,遂拍马挺枪,将曹性一枪刺于马下,双方军兵无不震撼。

夏侯惇,有个特点就是胆大,民间称其为“平头哥”,明知吕布是万人敌,非常人所能胜,照样拍马挺枪,直取吕布。

尽管战不数合,抵敌不住,拨转马头,摆归本阵。但夏侯惇这番胆略和勇气,实乃曹营诸将所罕见。

赵云,则威名远扬,武功绝对在夏侯惇之上,少年出道时,未经沙场历练,就大战河北名将文丑,交战五六十合,居然不分胜败。

汝阳之战,赵云大战“虎疵”许褚,三十余合,不分胜败;为掩护刘备逃生,单枪匹马断后,从许褚、于禁、李典三员曹营猛将的合围中杀出。

在高览三合内刀斩刘辟,正洋洋自得准备抓拿刘备时,赵云从高览后军冲阵而来,一枪将河北名将高览挑于马下,震慑三军。

且在三十合内,赵云杀败同为河北名将 ,与高览同时投诚曹操的张郃,高览、张郃同为“河北四庭柱”,排名仅位居颜良和文丑之后。

长坂坡,赵云怀揣阿斗,从曹军重重包围中杀出,夺剑斩旗,剑砍枪挑曹营五十余名偏将,其冲阵拼杀的耐久力,令人叹为观止。

即便夏侯惇眼睛不被曹性射瞎,处于其武力值的巅峰状态,与位居蜀汉“五虎将”中的赵云拼杀,判断两个人也打不到一百合。

许多读者估计夏侯惇与赵云两者在书中的表现,认为在五十合内,夏侯惇必被赵云所杀。

其实,仅有的一次与夏侯惇对阵,两将只打了数合,赵云拨转马头就回撤了,夏侯惇挥军追杀赶。

原来火烧博望坡中,赵云得军师诸葛亮之命,引诱夏侯惇冒进,只许诈败,不可力战,赵云忠实地执行了军师之命,并没有恋战。

此后,夏侯惇与赵云,在战场上就再也没有单打独斗的机会,所以关于夏侯惇与赵云武功孰强孰弱,就只能从两将在书中的搏杀记录来判断了。

同意夏侯惇武力值高于赵云的读者,估计一百个里面不会有一个,肯定都认为赵云功夫远在夏侯惇之上,应该是民间最大的公约数。

但即便如此,赵云在五十合内,要枪刺夏侯惇,估计也非常困难,夏侯将军是个拼命三郎,能五十合内,击败吕布帐下第一猛将高顺,因此,此人绝非等闲之辈。

赵云能在五十合内,击败夏侯惇,可能性非常大;夏侯惇即便战败,也能全身而退,其可能性反而更大,参考夏侯惇敢于主动迎战吕布,在抵挡不住时,也能败归本阵,至少保住了生命,也是非常难得了,毕竟对手是“马中赤兔,人中吕布”,演义中的第一猛将。

本文作者认为,“一吕二赵三典韦”,民间关于三国武将的排名,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常山赵子龙”一生从未遭遇败绩,仅有的两次是五六十合平文丑,三十合平许褚。

文丑和许褚,前者是袁绍阵营,后者是曹操阵营,都是各自阵营中,数一数二的猛将。

赵云,在五十合内,击败夏侯惇;夏侯惇,则能全身而退,不知道读者朋友是否认同此观点。